新櫻鳳歌劇團《靈前會母》

2008保安宮歌仔戲匯演-全民尬歌仔戲/舞台歌仔戲
2008年5月17日大龍峒保安宮外台
作者:Tiffany
部落格:Tiffany夢遊仙境

從前從前有個朱家很有錢,朱家有兩兄弟,兩兄弟都已娶妻生子,但也都英年早逝,兩房長年合灶,從未分家,也都留下了寡婦孤兒,咱們先來看個樹狀圖吧!

<朱家大房>    <朱家二房>

朱大哥(殁)    朱二哥(殁)

朱大嬸       朱二嬸

↓         ↓

朱春科(子)    朱坤定(子)

媳婦

朱春科跟朱坤定是堂兄弟關係,由於兩房都是獨生子,自小玩在一塊兒的這兩位,手足情深並不輸親兄弟。

可惜朱大嬸性情過份溫懦,而朱二嬸霸道奸詐、有心獨佔全部家產,所以朱二嬸會常常故意生事欺負大房一家,並斂束大房一家的日常用度,不讓他們過問朱家財產,故意要讓他們困坐愁城,沒有翻身的機會(例如若有點錢,朱堂哥就可以做個生意什麼的),但自己和愛子卻吃好穿好,牢牢掌控住朱家大小事務的仲裁權和發言權。

某日,京城公告有敵國犯境,近日將舉辦武科舉,以徵召壯士入伍報效國家,若能考上的話,待遇極佳,若立得戰功,還能封官晉爵。

朱二嬸喜不自勝,要愛子朱坤定保密,並立即悄悄獨自去報考,她對自己兒子相當有信心,認為若沒朱春科加入競爭的話,憑她兒子一定能撈到個將相王侯做做。

朱坤定雖想邀在家鬱鬱不得志的堂哥一同前往拚搏前途,最後卻在朱二嬸強力阻止下,只好悶悶的獨自出發。

朱春科無意間輾轉得知公開比試的消息,母親和妻子鼓勵他把握這個開創前途的機會,然而他卻愁沒有盤纏可以出發。幸好妻子賢慧,已悄悄儉省了八年,攢下五十兩銀子要給丈夫做路費。朱春科十分感動,打點好行囊就要出發時,偏偏朱二嬸來了。

朱二嬸為人最機車的不是她的慳吝,而是她的主動侵犯性太強。她巧言令色將朱春科的行囊騙來,並將銀兩掉包為銅錢。朱二嬸不樂意分享好康便罷,還跑去人家地盤踩熄別人點燃的火花,見不得別人好,若見別人有一點點好的跡象,她就惡意的把人家弄砸。她寧可花錢派人去狙殺朱春科,也不願有一點錢用在朱春科身上,朱春科算來算去還不是自家子孫,有一天發達了,同灶的她難道不沾光?卻偏偏要計較成這樣,更何況家產本來就有大房的一份。

所以,關於財產的權責還是要勤奮一點自理,不要輕率委託他人代理,不然被代理久了,他就會自然產生“領域感”,會有一種“那是他的財產”或“那該屬於他”的錯覺,進而引動他的控制欲,甚至是開啟他意圖侵奪的禍端。

如果代理人開始不給過問、處理過程模糊、或你欲拿回裁理權時他竟會不爽(等於忽視你真實主人的身份和權益),那就是他對你的所有物已產生“領域感”、“控制欲”甚至是“侵奪意圖”的直接警訊。

朱春科雖然武藝高超,畢竟隻手難敵數拳,他被追殺的途中巧遇堂弟朱坤定,兄弟同心擊退敵人,並同赴科場,雙雙入伍從軍。

朱家堂兄弟從軍三年期間,朱二嬸都誤以為朱春科死了,她料無人為她們撐腰,所以放膽凌虐朱大嬸婆媳,說家產傳丁不傳媳以沒收她們家產,不准她們婆媳在家白吃飯,要去南山牧羊,還過份的叫她們學羊吃草、吃樹根、樹皮。

誤信朱二嬸錯誤消息的婆媳倆,也覺得了無生趣,失去奮鬥意志而逆來順受,真的去南山喝西北風。朱二嬸這樣還不罷休,又派人把她們所牧的羊隻偷偷放走,使她們不敢回朱家,只好心虛的逃走。

從此朱二嬸完全掌握住朱家全局,只等兒子功成名就回來。朱大嬸婆媳則流落街頭,乞食維生。

三年後,朱春科、朱坤定平亂有功,雙雙晉封公候歸鄉,手足情深更勝以往,春科的出現把朱二嬸嚇得魂不附體。

朱二嬸料不到有此變數,一時又不知去哪裏生出春科的母親和媳婦來,so只好與狼狽為奸的外甥商量一個餿主意,在南山下做一個假墓,謊稱春科之母和媳婦因思念過度而染病去世。唬得朱春科悲傷不已,決定為母親和妻子積功德,除了做七七四十九天的法會,還施糧賑濟貧窮。好心有好報,無意間引來了長年乞討的母、妻。

婆媳倆一整段乞食謠,引得入戲的全場觀眾紛紛鼻酸、慷慨解囊。

最逗的是唱到婆媳倆數日未進食時,就有觀眾把一包餅乾傳了上去,媳婦接到餅乾還一愣,觀眾們此刻都淚中帶笑的噗哧笑出來,媳婦稱謝後鎮靜的繼續唱,並把餅乾收進乞丐袋。

年邁的朱大嬸雖然流落街頭,幸好在賢孝媳婦的維護下,有食則先食,有蓆則睡蓆。

婆媳倆因動作慢,沒能得到施糧,但還好得到了一碗飯,孝媳將這碗飯讓給了婆婆吃,當婆婆津津有味的邊吃邊說可惜沒有菜湯,冷飯乾澀不易入喉時,又有人把一瓶茶飲料遞上台,婆婆稱謝後也接過去喝了,現代食品出現在戲台上的突兀感,又笑翻了大家。

台灣野台戲每每演到主角乞食的苦情戲時,就有這類富有人情味的互動,有趣的很!

媳婦將空碗拿進豪宅去歸還時,瞥見靈堂所供的牌位竟然是婆婆和自己的名字,大驚之下,趕緊稟告婆婆。受苦多年的婆婆十分生氣,認為已經夠苦命了還有人要詛咒她們婆媳,就衝進去翻桌,引動朱春科出來看個究竟。

婆婆年老孩子性,賭氣把草蓆將身子捲一捲,在門外就地睡了起來。

夫妻多年未見,雙方那時也都心情欠佳,又有社會階級做阻隔,所以第一時間雙方都沒有細看對方的臉面,幸好在追究翻桌原由時,回溯了遭遇才認出彼此,進而真相大白……

就文本而言,夫妻相認這段方是重頭戲,“會母”反而是順水推舟的結果。

夫妻相認時唱作俱佳,催淚指數破錶。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