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音符舞團 <<70種笑>>

22780428_555472031454718_5592168732831621629_n文字:張又仁,時間:2017, 11, 11, 19:30,地點:水源劇場

對不同的人來說,「笑」分別有什麼意義或作用?

還記得上repetition時,曾有同學在拋接的練習空白中笑,當下,老師就請場上的同學停止試著停止笑這件事,因為「笑有時候是一種防衛的工具。」這會阻礙了當下的練習。

是阿,面對令人窒息的沈默,不想回應的人和問題,想表現得很得體大度,想博得好感時,似乎,笑已經變成了一個大部分人下意識就會出手的防禦工具。

那,70種笑,又是哪70種呢?

整個演出分為上下兩場,第一場結束時,一同觀賞的朋友,低聲的跟我說:「這和笑好像沒有關係阿!我也不喜歡這種弔詭的氣氛!」是的,看演出時,我也滿腦子的問號,和不停的自問自答。一開始,三名舞者相互間似嬉戲,似拉扯,第四名舞者,拿著手機對著其他人錄影;這個場景,我們都不陌生,只是,原本應該很愉快的氣氛,確有種詭異在裡面,沒有人笑,沒有人是開心的笑。隨著時間的推進,錄影的手機易主,攝影人變成了被攝影人,躲在鏡頭後的安全感似乎被打破,肢體開始洩漏出了慌張。又為了保有那僅有的安全感,需要將情緒隱藏,笑,不能被看到,不能被聽到。至此,場上的四個人變成遮著嘴巴,虎視眈眈地看著彼此,逮到機會就要將對方的手拿開,讓其他人的笑與聲,真實的樣貌,攤在所有人的面前。這裡的笑,就沒一個是會讓人跟著微笑,這裡的笑,就像藏在身體最深處,只有在夜深人靜的安全之處,能肆意地流躺,用笑說著壓抑,不甘,不願,不平和痛。所以,在場中獨舞的舞者,笑的很用力,胸腹間的起伏,將所有的情緒波動,用笑的方式,大聲的宣洩出來,就像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這個不能說的秘密,即使對著鏡子練習過的笑容再完美,還是擋不住心底的躁動,透過聲音,將笑轉換成了不是似乎笑的東西。

23331330_560890270912894_1053756916020765875_o第二段的舞蹈,顯的比較輕鬆,各式小丑的服裝與俏皮的音樂,輕快的節奏,一掃上半場的抑鬱。這時候的舞者們,還是會上上下下的調動鏡子的高度,試著在不同的角度確認自己笑容的完美,只是,這時候的他們,看起來已經擺脫了上半段的在意,接受了自己和其他人的不同,自在地踏著自己的步調,間或大家的節奏一致聚成的團體,間或跑到高台上大方展示著自己,在這裡,沒有刻意的表情,也沒有壓抑不住的笑聲,卻更讓人感受到那一份輕鬆,自在,然後,似乎,笑意就出現在自己的臉上。也許,因為裝扮和音樂以小丑為主軸,在這樣輕鬆的氣氛下,還是有著壓抑感和悲傷,但,每個人已經走到這片灰色的上頭跳舞,不再是被壓著禁聲。我很喜歡這一段,就像每個人生命都有缺口,就看我是對著它嘆氣,還是接受這樣的自己,然後盡可能的跳舞。

<<70種笑>> 肢體音符舞團

藝術總監 / 華碧玉
創作編舞 / 林春輝 (林小得)
燈光設計 / 鄧振威;音樂及多媒體設計 / 鄭乃銓;
服裝設計 / 翁孟晴;舞台設計 / 蔡茵涵;舞台監督 / 謝鴻廷;
文宣設計 / 蕭子強;執行製作 / 吳彥嫻;行銷宣傳 / 嚴睿淇;
演出舞者 / 陳奕涵、丁瑀、林瑞瑜、曾百瑜、賴思穎

照片:Jade Dance Theatre 肢體音符舞團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