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櫻鳳歌劇團《唐明皇遊月宮》

2008保安宮歌仔戲匯演-全民尬歌仔戲/舞台歌仔戲
作者:Tiffany
部落格:Tiffany夢遊仙境

2008年5月16日大龍峒保安宮外台

近年來跨界合作沸沸揚揚,目前卻仍未見有人相中此劇。
Who knows“音樂”或“舞蹈”能和“戲曲”在此劇有最佳媒合點呢?!

此劇即屬“勇闖異世界”的題材,雖有數枚版本,但劇情大同小異。新櫻鳳此回演出版本大要如下:

思念已逝愛妃(註1)的唐明皇(註2)終日鬱鬱寡歡。

某日,八仙之一張果老來訪,唐明皇設宴款待,一仙一君原本相談甚歡,但後來聊到天上的美食、美景、美女、歌舞、建築、器物……通通遠勝於帝王之家,這使盛世之君的唐明皇不大愛信。

天庭固然是神仙居所,必是樣樣精美,但唐明皇認為全天下最珍美的技藝(歌舞、建築、器物)和精英人物也都被他集中在宮廷裡了,料天庭所見所用不可能跟皇家差太多,所以他笑張果老一定是在吹牛。

張果老為了證明所言不虛,在唐明皇激將之下,張果老決意帶他前往天庭一遊,讓唐明皇親身體會天庭的人事物較之人間到底差距有多少。

人間與天庭的分界是在南天門,長年由孫悟空率領天兵天將看守,若無玉帝聖旨,兩界的仙、人不得在此任意出入。

在張果老有意掩護下,唐明皇順利尋到空隙通過南天門,並前往廣寒宮訪嫦娥。

為什麼是嫦娥而不是其他仙女呢?

因為嫦娥的知名度高,而且她原本就來自人間,兩人既然同樣是地球人(同鄉),必然比較有話可以聊。然後月亮又是抬頭就可見,常常看見會覺得比較親切,再加上奔月的遠古傳說引人懷思,令人有較多好奇(比方說會很想問她“移民”之後的適應如何…之類,她也比其他神仙理解一般人類對神仙世界的好奇心,so大約也能比較寬容對待唐明皇將有的好奇詢問)

還有,廣寒宮的地點比較偏遠,沒有太多神仙來來去去,可以減少偷渡唐明皇被發現的風險。

不料偏偏嫦娥不在家,她前往天庭協助玉帝慶生的事宜,所以將廣寒宮委託給另一仙女“香素娥”代管。

香素娥友情贊助張果老,代表廣寒宮設宴接待唐明皇,唐明皇對優於人間數倍的天上勝殊果然嘖嘖稱奇,並且後來還因親見這美妙的歌舞,回宮後記譜寫出霓裳羽衣舞。

但唐明皇再三表示遺憾未能親見傳說中的嫦娥,香素娥不願貴客失望,遂引唐明皇到嫦娥書房,內有嫦娥自畫像一幅,雖未能見到本尊,但至少有看過她的樣貌,希望能因此減輕他的遺憾。

香素娥提到此畫的特點就是:畫中人栩栩如生,雙眼能隨觀者走動而移動──這個就是在點出「我們平常邊走邊看月亮時,總好像我們走到哪裡,月亮就跟到哪裡」的那個感覺。

因為畫的很鮮活,使唐明皇見畫如見人而倍生仰慕,忍不住手癢寫下一詩以為讚美,本來沒被發現入境的他,幾乎是一落筆就被眾神察覺他的偷渡。

這就是說「只要有意念,就等於已存在宇宙間」,所以人不只是言行要慎重,心念就算不說出來,也會自動發射到全宇宙,一樣都該小心修持。又,心念正確的話,由心念驅動的言行多半也不太會出錯。因此,修持心念是本,修言修行是末。

唐明皇詩中雖是讚美,但卻是以“男戀女”的角度所寫(註3),身為凡人居然對神有遐想?!因此得罪褻瀆了神明,這使嫦娥一偵測到唐明皇的來訪和詩意就怒不可遏,向玉帝稟告有人非法入侵並褻瀆神明,全天庭都聞訊震動,尤其恐有失職之虞的天兵天將和孫悟空忙著全天庭搜透透。

張果老無法掩護唐明皇溜回人間,與孫悟空和天兵天將在南天門交戰,八仙感應到張果老出事了,全數動員來挺張果老,八仙輪番上陣,卻紛紛不敵孫悟空,還被生性淘氣的孫悟空模仿他們的言行特徵取笑著。最後八仙合力進擊,才讓張果老護著唐明皇溜出南天門。

新櫻鳳的版本就劇終在此。雖然最後一場是武打戲,但其實結局在此,劇力會呈現“漸弱”,失卻了收束力。

特急需加強的會是〈遊月宮〉這一個重點場。

這一場因為主角們未遇,等於人已經跑了一枚(嫦娥不在家),在唐明皇貿然題詩之前,又沒有什麼衝擊力強大的劇情發展。然後所謂的看見妙舞、聽見美音都是較為抽象的意境,不易讓觀眾體會到唐明皇的驚豔感。

但是,若以此場媒合“音樂”或“舞蹈”來和“戲曲”做跨界合作,可就會有令人驚豔的效益哦!

也就是說,擔任樂團或舞團的便是跨界合作的團體,那香素娥可以採取“夾奏夾教”的演出方式(註4),向唐明皇介紹天庭樂曲和舞蹈。

至於天庭應該奏些什麼音樂、應該跳些什麼舞蹈,主辦單位就可以自由裁量。

若以音樂為舉例,可能這次找國樂團跨界合作,介紹一些國樂曲和國樂器;下次找西樂團合作,介紹一些西洋古典樂和西洋樂器;再下次找蒙古樂團合作,介紹一些蒙古樂團和樂器;再下下次找打擊樂團合作,介紹一些打擊樂和樂器……

若以舞蹈為舉例,可能這次找芭蕾舞合作、下次找中東舞合作、再下次找現代舞合作、下下次找民族舞、下下下次找踢踏舞……。

文本不需變,但每換一次合作的團體(樂風和舞風),就會為雙方互相帶來新觀眾和新的感官經驗。then單就戲曲觀眾而言,若能用此劇做載體,為他們介紹如何欣賞異領域的音樂或舞蹈,主戲不但不弱,還會是很棒的藝域擴充。

我想起狄斯奈卡通最初的創發人,他極重視均衡培養觀眾的美感。

他的動畫作品都很講究要搭配好的音樂,就是希望觀眾擁有美好的視覺享受、純真的意念思維之外,還想幫助觀眾滋長對好聲音的鑑賞力。

******

許素雲小姐的嗓音魅力來自於“氣概”,聽起來就覺得是堂堂正正、無畏的男子漢。

飾孫悟空者,身手深受現場觀眾愛戴。

註1:她並不是楊貴妃,而是在楊貴妃出現之前的妃子。另,有一版本說接待唐明皇時,顯有逾越法規的香素娥,就是後來奉旨投胎去鬧唐明皇的楊貴妃。

註2:唐明皇即唐玄宗,後為避諱清朝玄燁的名諱才如此稱呼。如此稱呼並非隨便叫叫,也是有個緣由的,可惜忘記,請有興趣的人自個兒去查嚕~

註3:唐明皇之所以寫詩會得罪到嫦娥,正是因為他錯誤的起心動念,他居然把仙女看成是凡間任他挑選、任他愛憎、或任他貶賞的美女,這等於是把神仙看扁,看做能供他役使的凡人。若非心思先歪了,怎會跟著有這突槌的失禮言行。

註4:國樂團演出較常見到此種“夾奏夾教”的方式。即在樂曲演出前,有主講人摘要介紹樂曲或主奏樂器的特點,以引領觀眾瞭解聆聽時應欣賞的重點所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