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表演




















作者
站台

左圖:太陽劇團‧白衣歌姬
右圖:蕭紫菡



我看了一場舞,在THE ROOM。THE ROOM真的是the room:一個小小的房間,左右兩大步,前後七大步,就走完了。跳舞的叫蕭紫菡,跳flamenco。這場在情人節演出的表演,總長20分鐘,收費50元。

觀眾二十來位,將小房間擠得滿滿,舞者就在面前舞蹈,你伸手便可摸著她。

她跳舞時,我忍不住與之前看過的舞蹈表演比較,感覺似乎少了一點細緻,但多的是忘我。蕭紫菡的舞,彷彿要將全身的力與氣全放出去;她是那麼用力、那樣投入。

這樣說好了:這並不是一場精緻的表演──木頭地板、簡單的燈光,音樂用CD PLAYER 播送,以及一個坦承自己還不夠的舞者;但我相信在場的所有觀眾都被她感動與感染了。感染了什麼?感染了「我可以做我想做的。」

蕭紫菡不是舞蹈專科,但聽說她一直在跳舞。聽說的意思是:我曾經與她短暫同事,那時候我就聽說她在跳舞;後來,她在南藝讀音像所,那時也在跳舞;再後來做些什麼就不清楚了,但她似乎一直一邊工作,一邊跳舞。前陣子去了西班牙,她MSN暱稱寫著:「我在塞維亞,跳舞。」

蕭紫菡說,她從前很少在大家面前表演,因為覺得自己不夠。但現在,她想為什麼不呢?如果表演是一種表達與分享──表達自己,分享自己。

決定要表演後,蕭紫菡到處尋覓練舞的地方。後來她發現陸橋下是個很棒的練舞地點,而且還有很棒的觀眾──在那聚集的勞工朋友,他們總給她很多回饋。

沒有一定的排練場地、表演場域,不一定要零缺點才能表演。而觀看蕭紫菡表演的,也不一定是特定的某群人──比如原本就會花錢觀賞表演藝術的人;她在陸橋下練舞,勞工朋友可以不花錢不進劇場就看到表演。

前幾天我看了太陽劇團,那與蕭紫菡給我的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太陽劇團美得像個只存在夢裡的夢,我看到的是精靈、是女神;而蕭紫菡的舞則是將蕭紫菡這個人,完完全全的擺在我眼前。

我比較喜歡哪一種表演?我說不出來。兩種表演都打動我──夢令我感動,真誠也令我感動。但是,白衣歌姬太遙遠,而在蕭紫菡身上我彷彿可以見到自己。

圖片來源:
http://blog.sina.com.tw/gogo99/article.php?pbgid=32821&entryid=592574
http://www.thewall.com.tw/theroom/event_detail.php?id=21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