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當文化創意人懂得群聚合作


作者:zen
站台:ZEN─敦南新生活

書名:文化創意人-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
作者:保羅.H.瑞,雪莉.露絲.安德森
譯者:陳敬旻、趙亭珠
出版:相映文化

你是否熱愛自然,關切企業與財團對大自然的破壞,強烈意識到地球的各種問題(例如全球暖化、雨林破壞、人口過剩、富國人剝削窮國人等等)?如果購買的商品必須多加一筆稅好用來保護環境、阻止全球暖化,你是否欣然付費?對於發展與維繫各種社會關係正常運轉,感到關心?

認為女人應該在職場與家庭中擁有更平等的地位?關心社會弱勢與不平等,例如兒童受虐、家暴?不滿意目前政治上的兩大政黨,希望能找到第三條路?不相信媒體與社會輿論釋放的悲觀論點,即便前景不明,對未來依然抱持樂觀積極的態度? 總是積極投入改善世界/政治的各種行動?關心大企業以提升利潤之名而做的壞事,例如裁員、破壞環境?收入大於支出,且擁有理想的財務規劃?

樂於助人,喜歡和他人分享自己的天賦?是否擔任志工?追求生活品質但不喜歡奢侈品與物質享樂,認為心靈成長與宗教信仰對生命來說非常重要?喜歡嘗鮮與學習,對於新事物充滿熱忱與好奇?

如果以上問題,贊成的比反對的多,那麼恭喜你,你就是保羅與雪莉所說的「文化創意人」。

保羅與雪莉指出,過去由於媒體與輿論的忽視,加上通訊科技的限制,文化創意人多半誤以為自己是少數。隨著網路崛起,透過網路連結和自己擁有共同價值的社群,人們發現文化創意人的數量驚人(光是在美國就有5000萬人),正在社會各界默默形成,早已是近二十年來各種新社會運動(生活政治)的核心支持者與推動者。

文化創意人隱身在文化/藝術創作人、女性主義、民權份子、生態保育、樂活族、慢活族等群體內,其實就是生活在你我身邊的平凡市井小民。這群人擁有類似的價值觀,不滿現代生活中大型機構造成的破壞,拒絕政治上的左右對立(或任何形式的對立),不熱衷炫耀性消費、拒絕物質主義,熱愛閱讀與文化藝術,重視誠信,關心社會議題,堅持作對的事情,樂於投入推動世界改變的行動,學習能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各種知識,擁有全方位的宏觀視野,關心自己的所作所為對世界自然造成的影響,愛家,追求新體驗,熱愛地球的綠色/生態保育份子,獨立、自主、利他,重視靈性生活與社會良心,關心女權,拒斥貪婪、拜物、自我中心與各種破壞污染剝削不平等,拒絕向不公義妥協。

保羅與雪莉相信,當文化創意人是現代社會生活的出路,人們既可以保住現代文明的優點又不至於破壞地球生態,當文化創意人更壯大且團結時,將能療癒文化戰爭撕裂的人心,減少衝突、剝削與不平等,帶領世界進入下一個階段。

讓我們一起加入文化創意人,成為推動世界向上的力量吧!

※本文原刊於臺灣出版資訊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