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林鶴宜絕版《臺灣戲劇史》一書有感

台灣戲劇史
文:于善祿
書名:台灣戲劇史
作者:林鶴宜
出版:空中大學(2003)

這學期(九十六學年度第一學期)在系上開授的「臺灣劇場史」課程,我讓同學們讀的第一本書,就是這本由臺灣大學戲劇學系教授林鶴宜所撰寫的《臺灣戲劇史》,班上將近十位學生,兩個禮拜讀下來的感覺還算不錯,但是我卻感觸良多。

第 一個禮拜讓他們讀第一至第三章,主要內容包括「臺灣戲劇的發展背景──特殊的地理、人文和歷史命運」、「荷領到清前期的臺灣戲劇 (1624-1795)──南管戲獨領風騷」以及「清後期的臺灣戲劇(1796-1894)──北管戲後來居上」,從歷史年代來看,基本上就是日據之前, 而主要的兩大劇種是南管和北管。對部分同學而言,他們甚至「驚訝地發現」,原來歌仔戲的年紀這麼輕,在這個時期,根本還未誕生與尚未成熟。

很 多事情真的還是得讀歷史,才能夠正本清源,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也才會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最近還有另外一個發現,我三不五時都會查看一下我新聞台上所發表 的文章的被點閱率,只要評的是熱門戲,點閱率就會特別高,依次是小劇場的若干演出,再是名不見經傳的戲,我最心寒的則是與書相關的文章,點閱率卻最低,大 家來逛我的新聞台真的只是為了看劇評嗎?還是為了將我的劇評附在企劃案(或結案報告)的附件裡頭,以妝點一些內容?或者我的書評寫得太爛了?或是其它原 因?我反倒希望大家在看戲之餘,能多看點書,尤其是在這個亂世當中。

第二個禮拜的閱讀範圍則是第四章至第六章(當然包括最後的結語與引用 書目),這部分的內容則是「日據時期的臺灣戲劇(1895-1945)──新舊並陳,蓄勢待發」、「終戰後的臺灣戲劇(1946-1979)──傳統戲劇 的崢嶸與轉型」,主要的軸心是歌仔戲,這個劇種可以靈活地與時並進,林鶴宜認為「就在它的商業性格……『商業』是它的基調,相較於其他有歷史的大戲,歌仔 戲是很『當代』的。只要能博取觀眾掌聲的,觀眾喜愛的,它們都能接受。於是,高的低的,雅的俗的,深的淺的,東方的西方的,教誨的遊戲的,都出現在歌仔戲 的舞台畫面中,它們所延伸出的發展方向也是多元的。」(頁187)奈何,前兩天(2007年9月25日)看到《聯合報》頭版與第三版的專題報導:「廟會邀 演,歌仔戲不敵鋼管花車」、「宜蘭兩個歌仔戲班,旺季接不到一場戲,看著鋼管女郎又跳又脫,歌仔戲藝人『捶心肝』」、「傳統戲班撐著」、「戲班嘆『捨好戲 請歹戲,天地顛倒轉』」等字眼,真的是在亂世當中,連價值與文化藝術也跟著被翻轉了嗎?尤其當我看到TVBS新聞中,那些極力擁護傳銷公司所傳遞的拜金價 值與學歷無用論的那一群大學生,只能說我跟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已經快要脫節了吧!

新加坡一位劇場工作者,也是我的好友,這一個禮拜正好來臺 灣,主要是來看Pina Bausch的《熱情馬祖卡》,順道看了Robert Lepage的《安徒生計畫》、EX-亞洲劇團的《阿濕波變身記》、梵体劇場的《花非花》等演出,我邀請他到我「臺灣劇場史」的班上來旁聽,他坐在教室的 一個角落,靜靜地觀察與聆聽了我和學生討論互動的過程,我們也一起觀賞了一捲「金枝演社劇團」的紀錄片(影片內容主要紀錄了《古國之神──祭特洛伊》、金 枝的華山事件、《臺灣女俠白小蘭》、《天臺之蛙》),最後我請他對我們的上課情形說些感言。他提到新加坡這個國家,其歷史是很短的,再加上這是一個多元文 化與種族共冶一爐的小島國,表演藝術的文化基本上都源自於印度、馬來、中國與英國(或西方),他很羨慕臺灣有這樣長的戲劇歷史,尤其同學可以透過閱讀和討 論,知道更多關於臺灣的戲劇歷史。

這本書提綱挈領地將曾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臺灣各劇種的歷史,條分縷析地寫出來,對於初學者以及只是「我 執」的劇種偏食者,應該是一部很不錯的入門書,2003年由國立空中大學出版之後,在市面上的流通似乎並不廣達,開學第一天,我就請學生打了電話到空中大 學去洽詢集體訂書的事宜,沒想到這本書已經絕版(不過才四年的時間,就已經絕版)。在臺灣的書市想要找一本合用的臺灣戲劇史,幾乎是鳳毛麟角,而想要規劃 一整個學期的「臺灣劇場史」課程,多半都得靠不同學者、不同斷代、不同專題與不同劇本的論著與作品來拼貼組構,臺灣劇場史書寫的可能與不可能,已經在我腦 海裡縈繞了十幾年,不知何時才能了此遺憾?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