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行動前夕的暖身》

作者:yunbeen
網址:http://www.plurk.com/p/237k5w

場次:2009‧9‧20‧1930
團體:再現劇團藝術工場
編導:周力德

這齣戲剛好是某次我去外送貝果到再現給柳春春的時候,恰遇到力德要開始企劃此戲的頭,並且正在跟找來合作的製作人討論這個戲的輪廓,這不是重點。假設今天不是周力德做這齣戲,我也不一定會去看,就算他是免費。

力德說:希望以免費的方式,讓多點人都可以來看戲。這箇中含義,也代表五十、一百五、兩百~五六百,這種票的價位,將隔離很多民眾來參與小劇場的演出。

一個行動宣傳本身,對於被宣傳者還要加以收費,的確是說不過去。就像去聽政見發表會還要買門票,是不通情理的。因此我將力德的《行動前夕的暖身》視為一種劇場宣傳活動。(至於乃文的《什麼是小劇場示範說明會》就卡在這個點。)

力德宣傳了近十幾年來出社會的青年人的無奈(十幾年來不斷遭遇不景氣所帶來的連帶影響),劇場工作者常被提起的社會階級定位,政府體制如何操弄人民的手法,民營企業面臨的經濟問題及其後遺症。團結就是力量是到處都在喊的空口號。

將這些元素編成為一個行動劇,對,就像是在西門町的街頭藝人一樣,可以直接表演給大家看,也因此徹底成為一種隨處可行動的形式,不用音響不用燈光不用景片等等。

「行動」可以當作劇場的戲來看嗎?我覺得本質上就不是劇場的戲,就如同《香港出品》也非劇場演出。但什麼又是劇場?這種時常鬼打牆的定位論調好似怎麼下也下不完結論!

表演是溝通的載具,花不花錢與收不收錢,成為一種影響結果的過程。影響多大,值得探討。當一個產出者用無邪的態度來製作一場表演,我想那才是重要的因素。

演出部份,由於場地過於長方形,頭跟眼睛必須跟著演出者動來動去,雖然生動但也讓我過度視覺疲勞而必須閉上眼睛用聽的方式休息眼力,整齣戲當演員輪到空檔的時候也成為一種觀眾,或是看得見的空氣,有種說不上來的怪,好似空坐又一直等待出場的衝突。

因為一直是日光燈模式,像是看書看久、上課一陣子後眼睛會累,眼睛需要休息或其他刺激,不然像我就容易睡著。(哈)

演員平易近人,角色扮演與模仿都是充分的訊息溝通方式,有看有接收,像是一場演講的節奏。

且看暖身之後,行動如何開始!

4 Comments
  1. 我同意,如果不是力德的戲,就算免費我也不一定會去看.
    一齣戲值多少錢?這個問題恐怕要等看完才能回答,偏偏劇場是消費與生產同時發生的藝術.

    我不認為《什麼是小劇場示範說明會》是宣傳耶,等你寫評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