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伶劇團《家家酒》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9月4日,週日19:30地點:A House
演出:非伶劇團《家家酒》


這幾年堅持家中不裝冷氣,身體的耐熱度(或者應該說是身體回歸它原本該有的狀態)在今晚觀賞《家家酒》時發揮作用了,在炎炎夏日夜晚、沒有空調的大樓地下室看藝穗節的演出節目,肯定會讓許多觀眾深感窒悶難受,但我沒那麼不耐或生氣,倒是還能夠將心神放在表演上。


第三次看非伶劇團的戲了,這個劇團的演出場地總是命運多舛,三個作品(《戀愛……吧?!》、《藥水》、《家家酒》)總共換過五個場地,也實在是考驗導演林竹君和技術人員的應變能力了,不知是命運搞怪,還是天將降大任於斯團,平心而論,我覺得林竹君和其技術人員總能將其作品氛圍調整到與場地特性融為一體。

《家家酒》算是金士傑的戲寶之一,從好友重聚到玩遊戲到弄假成真,死了一個角色陳慶昇,再將這個死亡刑案包覆在一個檢調人員對刑案關係人之一的金玥珍的偵訊裡頭,讓人不禁聯想起希臘悲劇《伊底帕斯》,都有死亡、偵訊、緝兇,表面上的兇手直指伊底帕斯,實際上那些關係人都是神諭不可違、不知而為的共犯結構一份子。原本金士傑的劇本將檢調人員這個角色以聲音演出,「並不出現,是較低沉的男音,自觀眾後區上方傳來」(參見遠流版金士傑劇本集II,頁24),而在這次的演出版本中,導演林竹君讓各個演員在不同的時機點戴上白色面具、披上黑色披風,扮演死者陳慶昇,並在最後一段「化裝舞會」猜拳定輸贏的遊戲當中,讓原本的檢調人員進入金玥珍的陳述之中,並扮演以皮帶吊死自己的陳慶昇,等到「真相大白」,再回復檢調人員的身分,雖然不像伊底帕斯那樣辦案辦到最後兇手是自己,卻是檢調人員辦案辦到最後受害者是自己,把原劇本所具有的遊戲、扮演、弄假成真、酒神祭典、狂歡儀式等特性,重新做了一番詮釋,手法相當高明。

除了極少數的幾位演員我認識之外(林國峰、呂怡芬),我真不知道這些演員是從哪裡來的,有些還是舞台劇表演初體驗,稚嫩、本色、粗糙、不專業都可能是觀眾對他們的印象;但我一路看了非伶劇團的三個戲下來(每次的演員也幾乎都不一樣),似乎都能夠在林竹君的操練之下,兜成一齣氣氛、節奏還不錯的戲,尤其是《藥水》和這次《家家酒》的「哥德式」風格(gothic),時而讓人不寒而慄,不得不讓人佩服。

經過一番場地協調,下週他們又得轉戰台北國際藝術村的場地,也許又是另一番風景了吧!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