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什麼位置上明滅 ─ 無印堅果流動劇團《稻荷燴.com》新增版

作品:稻荷燴.com

演出:無印堅果流動劇團

時間:97年3月15 PM7:30、PM2:30, 16PM2:30(座談場)

地點:表演36房地址:北市文山區木新路2段156-1號

售票:350 / 兩廳院售票

每週編輯張輯米、林胤瑋採訪報導

【無印堅果流動劇團】成立於2003年,該團團長同時也是主要創作者李冠慧(冠冠)以「食」為創作中心,將劇劇團的作品定義「果物」與「食物」發展,而這番新鮮又源源不絕的流動涵義,與他們所謂不屬於任何戲……
——————————————————

 【無印堅果流動劇團】成立於2003年,該團團長同時也是主要創作者李冠慧(冠冠)以「食」為創作中心,將劇團的作品定義「果物」與「食物」發展,而這番新鮮又源源不絕的流動涵義,與他們所謂不屬於任何戲劇類型體系的發展目標,似乎也在觀賞排練後,解答了不謀而合之巧妙。

 最新作品《稻荷燴.com》是2001年曾以《小草》一作獲得聯合文學文藝營創作優選獎的團長冠冠,在經歷《草莓園》、《食道無間》、《MARKET》等諸多編創作品後全新嘗試的所謂日感思維模式作品,在並無外在資源供應的製作下,華麗、耀眼的服飾皆由演員們在經過與導演的溝通後一手操刀製作,場上的明滅燈火與坐鎮的神架,搭配前場似乎詭譎乖張的氣氛,果真有種冬日論壇的架勢出現。

 《稻荷燴.com》的舞台呈現費了創作者諸多心思,如何讓稻荷神祇裡的狐狸與神話、人間的虛實種種結合,該團表示「這次採用比較做作的方式去做幻覺的東西!」,而幻覺對於的存在感衝突,也延伸了劇中那股「什麼樣的世界?」想法。

 這次演出將挑戰場域幅寬空高的表演36房「房頂小劇場」,編導冠冠與演員們皆戒慎的加緊練習,希望能將原始創作的語意及思維完整的表達,即使這群上班族演員忙碌無暇,仍義無反顧的抽空排練,讓整齣職群的凝聚力維持到演出的最後一刻。

 這齣由視覺感官為體驗,再由文字語言的後續體會去塑造的作品,有著某種哀怨的氣息,也帶有詼諧的病態對白,顯在投射的「位子意義」及潛在角度的「位子觀點」,留給觀眾細細品嚐吧!

—————–
無印堅果流動劇團「稻荷燴.com」演前預報
記者:張輯米

他們的彩排地點,是一個大約15坪大的客廳。塞滿著舞台道具、裝置,只留下寬2公尺長約5公尺的客廳走道可以讓人走動。但是已經有一半走道站滿了四個正在準備彩排的演員、一個導演以及一個工作人員,而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但我反而看到這樣的氣氛覺得很溫暖,劇場不就是這麼簡單?幾個人一塊地就可以排練了。

是啊~台灣表演藝術就是在這樣小小的公寓裡生出偉大作品。牆壁上貼滿了各類演出的新聞剪貼以及導演李冠慧自己參與的雜記,包含了家與夢想的氣味。有人說,房子是會長大的。住在裡面的人餵養什麼氣味給它,它就會讓人有什麼樣的感覺。

由於我們要稍等音樂設計,因此便先訪問了導演李冠慧。她告訴我們,因為裡面的成員都不是科班出身,「無印堅果」的"無印"意即日文文意的非名牌。接著冠慧便請演員們報上自己的實際身份。魚販、保全秘書、大四學生、美術編輯以及外銷人員。對!沒聽錯,他們正是這樣的背景組合,當然,那個魚販並不是在市場賣魚的那種。但這足以讓人感到好奇以及欣慰,在呼吸微弱的劇場界裡,還是有一些人正在默默地作他們自己喜歡的創作、演出。

聊一聊,很快地音樂設計便來到,一分鐘之後便開始。故事是從一台電腦以及滑鼠所建立的幻覺虛擬世界「稻荷燴.com」開始,燈籠鬼提著燈帶領觀眾進入這個幻覺世界。世界裡面有三隻神社神架上的狐狸,在人們不在時偷偷地玩耍、吵鬧。

華麗的服裝、舞台以及我來之前便看過的網站,不知道客官們有沒有看過惡女花魁的DM?是的,就是那麼的豔麗。而且彩排結束後我忍不住問,服裝設計是哪位?「演員自己」。這的確讓我很感到驚訝,因為風格其實相當統一,說是同一個人設計也不為過。但導演卻只是讓他們自己發揮,依照自己的角色決定自己的外型。因此,便讓我看到了這樣的一個作品。

彩排結束後,冠慧告訴我們,劇團一直沒有拿到補助。所以製作成本約10萬都是湊出來的。她說全部的成本其實都還蠻便宜的,但是場租是最貴的,從一開始的華山(空空的場地加上燈光音響就比實驗劇場還貴了),再來牯嶺街小劇場,最後轉到表演36房。她一邊說,我們一邊也問現在是多少錢。

做戲,真是一個奢侈的興趣。

然而,在這部戲演出結束之後,她受父母之命要去考公務員了(我插嘴說去考文化局!)。難道是劇團即將不營運了嗎?不,她說只是會轉成小型的演出。這類演出成本需要超過10萬的戲就可能要等等了,但是她說人在團在,這讓我放了顆石頭,畢竟劇場人已經不多了,真不希望又少了幾個。

離開那四樓的公寓之後,呵呵~好像也離開了「稻荷燴.com」這個虛擬世界。剛剛一連串的對話、演出,好像與故事有那麼一些交錯連結,搭配著滿滿的道具裝置,讓我好像身陷其中。不知道下次來採訪時又會是什麼樣的虛擬世界呢?

※貼心連結※

演出時間:2008/03/15(六)14:30

2008/03/15(六)19:30

2008/03/16(日)14:30
演出場地:表演36房5F房頂小劇場 (台北市木新路2段156-1號

表演36房地圖

公車資訊:。251、252、295、50、611、棕7、綠1,「景文中學站」下車。
演出售價:350元

兩廳院線上訂票

無印果流部落格

稻荷官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