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藝穗節簡記‧《稀客》


文:

劇名:《稀客》
演出:身同體創作
地點:步調
時間:2009.9.11 19:30

將稀客與sick接連,我是有所感的,但劇中所使用的比喻與血友病的關聯似乎不夠緊密。白烏鴉,象徵稀有、先天性不良,但這可比擬所有的罕見疾病,較難從中感受與血友病更深刻的關係。

初讀簡介,我以為是與血友病相關的協會或基金會所執導的創作,我以為那會是比較社會議題的;後來才發現這是一個新的團體──「身同體」的作品,而據編導所說,《稀客》從原本的血友病延伸為稀有、他人眼光、歧視、自我肯定與認同。當然,一齣戲可能會脫逃出剛開始的靈感或動機,長成別的樣子;但如果它真的長成別的樣子,那麼就是另外一齣戲了;如果長成另外的樣子,那麼或許原本的動機已經不是戲所陳述的重點了。

這樣說好了,如果血友病是該戲陳述的重點,那麼我似乎感覺不到;如果編導認為該戲已經跳脫了血友病,那麼其實在故事與宣傳行銷上就不需再把血友病擺在前面的位置。

觀戲的感覺是:編導從血友病延伸出很多自己想說的,但似乎還沒有理出一個中心的、深刻的觀點或感受;有漂亮的句子,但文字漂著;有點像是讀了一首不好進入的現代詩。

ps.有誰知道「身同」的發音?

http://www.taipeifringe.org/Content/Program.aspx?id=56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