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藝穗節簡記‧《起飛‧Jump》

文:

劇名:《起飛‧Jump》
演出:Be劇團
地點:南海藝廊
時間:2009.9.6 19:30

三種想死的狀態。

第一種是,想死,想死的念頭時時浮現。但自己知道,並不真的會去死,卻不斷的,想死。不用特別的理由,不用很強烈很巨大的;那是一種對生存的懷疑,對愛的質疑。為什麼要活著?我每天都好累,可是死掉更難所以賴活著。

第二種是,想死,真的想死,而且真的死了。死了比活著好,真好。

第三種是,想死,想死,想死。然後突然在某一刻體悟到自己的想死是虛假的,比如A想死想死想死想死,這時一輛機車飛嘯而過,只差五公分就真的死了;或者是B想死想死想死想死,游泳游到一半嗆到水就快不能呼吸,然後他發現自己拼命踢水拼命掙扎拼命不想死;C想死想死想死,一個人走夜路忽被摀住口鼻,拖進暗巷……

那麼《起飛》裡的想死呢?

創作源起寫到:「揣摩自殺的心情,要先學會絕望,不斷用各種方式打倒自己,不再遵循課本上教的什麼力爭上游或失敗了要再站起來之類的道理……」

絕望不是學會的,絕望就是絕望了。我倒是期待它說的後者,不再力爭上游、不再站起來。但是《起飛》裡的人不知道為什麼就站起來了,不知道為什麼就起飛了,就決定活下去了。

「如果有一種方式,可以忘記這一切,該怎麼做?」
「活下去。」

這是戲的結尾。我不明白為什麼前一分鐘還痛苦得想死掉的人,下一分鐘突然決定要活下去?

關於想生、想死,這是生命的課題;人既然想生,又為什麼想死呢?《起飛》似乎沒有處理;當然,這也很難用一個故事或一齣戲來回答。

http://www.taipeifringe.org/Content/Program.aspx?id=587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