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八○平台》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4月14日,週四20:00
地點:忠泰廢墟建築學院(中華路一段85巷2號)
演出: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八○平台》

並沒有尋找太久,就來到了表演場地,阿海遠遠就看到我、和我打招呼,菲倚很興奮地帶我參觀這個有趣的「不正規」空 間,先一睹為快。附近的「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2008年揭幕啟用,不過更早以前它叫「實踐堂」,我到這兒看過電影,是某公司行號為回饋員工、 租借場地所放映的,我正好拿到免費贈送的入場券,至於看的什麼片,忘了。很久沒到這附近了,一般到西門町,多半不會把動線拉到這裡來,以前最多到「國軍文 藝活動中心」(我就是在這看屏風表演班的《蟬》的,那是我看的第一齣屏風戲),當學生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很多國劇演出,但後來就很少去了。處於西門鬧區的邊 緣,離因電影《艋舺》而竄紅的剝皮寮也還有一段腳程,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在這博愛特區的重裝戒備裡,還有這麼個「城中藝術街區」,但很快地,這個街區即將面 臨都更計劃,未來如何,尚未可知,目前進駐於此的藝術團隊有十多個,其中有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河床劇團、黑眼睛跨劇團等三個戲劇團體,畢竟一進駐沒多 久,就得面臨都更,很難讓團隊有長期經營的感覺。

觀 眾總人數約莫二十多人,大家在工作人員的帶引之下,來去於該棟建築物的一至四樓空間,每一層樓的隔間幾乎都被打掉;地板鑽有手掌直徑的圓洞若干,洞與洞之 間可以直線望穿;有的連邊牆也打掉,在延伸出去的防火巷空間搭起鷹架,鷹架上擺起一套一套的傢俱,參觀這些空間還得限制人數上限;每層樓的某個角落都裝置 了綠色植物,在磨石子地板與鋼筋水泥之間,奮力生長。

總 共有三個小品,依序為陳伯廷、吳伊婷(〈看見你等於看見我自己〉)、蕭東意與阮少泓(合演〈蠢〉)。三位主創者都是北藝大戲劇系畢業的八○後世代,我感覺 「告別過往」似乎是其共通的主題,和四、五年級生總喜歡以「記憶」做為創作主題,的確是很不一樣的思維與關照──陳伯廷的單人喃喃訴說,在父親的告別式上 與他乾上一口酒,這是父子倆第一次最像男人間的對飲,表演趨近於獨白,結構上猶如個人內心詰問與追尋的過程儀式;吳伊婷透過柔弱的音量(也因為她在四樓的 半露天空間表演,聲音不易集攏),在「自己的房間」裡和「你」告別,「你」化成了漫天閃耀的綠光,表演語調平易可親,和觀眾間有簡單互動,就像在她的房間 裡分享心事;阮少泓的〈蠢〉則表現了同志情人之間的不可承受之「重」,最後「弟弟」(蕭東意飾)殺死了「哥哥」(阮少泓飾),兩人在表演中所呈現的情緒不 穩與躁動的特質,已經漸次顯露結局所趨向的悲劇性。然而,不管是哪一種告別,都是重新界定自己的方式,可以視為一種「重生」。

做 為經常跨界合作與鼓勵新人的劇團,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這次成立了創作平台計畫,提供低限的資源,讓年青人自由揮灑,不見得立刻就能看到成果收割,但卻能感 受到年青力量的生機盎然;當四月號的《表演藝術雜誌》選擇了10位七年級創作者,寫信給10年後的自己時,我們不要忘記,那10位只不過是其中的少數。幾 年前喜歡在許多場合慨嘆世代無法交替的文化大老們,可別再抱殘守缺了,應該要睜大眼睛、放低身段,迎接下一波劇場的新浪潮。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