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北藝穗節──劉淑娟《我睡去》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年9月4日,週三20:30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

除了劇場及影像的交替使用之外,主要的焦點應該還是會放在劉淑娟如何精準地切換幾個不同空間與層次的角色,或者如何模糊這一切,觀眾的期待比較是「精準」,但表演者的意圖卻似乎是「模糊」(希望這不會是個托辭),這之間的落差,或許不大(或許很大),但無論如何,在單人表演的形式中,就是會被放大檢視與觀看。

不論是影像中試婚紗、即將結婚的小敏,或者飾演小敏的拍片演員,劉淑娟所扮演的這些角色,都會對著看不到的其他角色說話,但當她和拍攝工作人員講話時,拍攝工作人員卻幾乎把她當空氣,場務沒跟她說什麼話,而只以OS下拍攝指令的女導演,也只有聲音的演出;整個演出,基本上是不對觀眾說話的,那面隱形的牆是不打開的,我們只能旁觀她在某種耽溺的表演中,繼續耽溺,久而久之,原本期待看到的角色表演切換奇觀,興致就被慢慢削減,竟至膩。

想像如果沒有攝影機及即時影像,如果沒有燈光轉換與主題音樂的幫襯,這一切的表演切換只是發生在只有日光燈的排練場中,其實可能不太容易分辨得出當下的表演情態。

可以理解其創作的理念與動機,但可能需要時間與心神再沉澱與琢磨。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