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穆勒藝文歲末戲劇節《今晚一起心酸酸吧?》

文字/Issa Chao


作品:今晚一塊兒心酸酸

日期:2013/11/23 pm730
場地:穆勒藝文空間

讀劇,不只是紙上談兵,也不僅僅是戲劇的半成品,而是純粹從文本出發,提供觀眾另一種的想像空間。透過演員的聲音朗讀,佐以想像力,讀劇,提供了觀眾更多的想像空間與畫面,在各自的腦中,形成不同的腦內風景。


而心酸酸工作室的「今晚一塊兒心酸酸」,回歸文本,集合了幾位台灣當代新生代作家,呈現了這個世代,不同面貌的生活與想法。這樣的形式,雖然是簡單的,但並不代表它是簡陋的。演員依舊要投入情緒、處理台詞,然後,讓參與讀劇的觀眾,彷彿在腦中經歷了一場演出。因此,這樣的作品,如果以提供想像力的角度來看,是有趣的,也同時在這個階段,提供了未來創作的許多可能性。


至於本次讀劇會,一共有四個劇作家,帶來他們各自的作品,分別是:陳彥瑋「牛皮村一家三口」、黃煒翔「演員、表演、至於我的人生」、盧國榮「玩親親」,以及李易珊「戀人候診」。礙於通通放在同一天,時間會過長的緣故,因此每檔演出會兩齣兩齣地呈現,而我本人所欣賞到的作品,分別是「戀人候診」以及「牛皮村一家三口」。


其實這兩齣作品擺在一起,令人感覺滿有趣的,因為風格相當地不同。易珊的「戀人候診」,筆調寫實,風格也頗詼諧輕鬆,感覺上像是在看偶像劇。故事主要是在敘述一對同性情侶,一個猜忌成性;另一個緊張過度,發生在他們日常下班後的一個晚上的故事。猜忌成性的插畫家,時時刻刻都在懷疑在外工作的設計師男友,是不是背著他偷吃;然而緊張過度的設計師,卻總是對於家裡的那張桌子感到不安,無法忽視桌子上的髒污,總覺得它總有一天會燒毀斷裂。雖然我不太清楚作者刻意安排同性情侶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用意,不過,從看似日常生活的對話中,可以一窺人在愛情關係裡的投射與人性。最後,桌子果然如同焦慮的設計師所想,應聲斷裂,但斷裂之後,並沒有發生先前所想像的災禍。而兩人彼此都意識到,自己所擔心的問題,其實根本不存在,所有的不安,皆是來自於內心的投射。一如吸引力法則所說,一切的現實,皆是被意念所吸引而來。雖然我個人覺得劇情的轉折點稍嫌生硬,有點像是角色突然站起來對觀眾說教般的感覺,不過,整部作品所營造出的日常生活感,很容易讓觀眾進入角色的生活裏,進而想起自己在真實生活中曾經出現的樣子,然後會心地一笑。


下半場的「牛皮村一家三口」則是充滿魔幻寫實的感覺。藉由一牛皮村的三代人,老皮、大皮、跟小皮的生活經歷,探討現今一些社會問題。比如:老人安養、社會價值觀,還有最熱門的BOT…等,最後從這些充滿衝突的對話裡,漸漸引導觀眾去想,到底「家」是什麼?究竟家指得是一個物件、一個硬體,還是一群人,亦或是一份歸屬感?然而,雖然基本的主題明確,可惜的是主人翁的對話稍嫌失真。也許是作者的社會經歷尚淺,像是大皮被設定為白手起家的大老闆,但對話中所呈現的一些用字遣詞,並不符合該設定;而大皮對於鄉下父親老皮的不耐煩,語氣也稍微過了頭,很多時刻讓大皮聽起來像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壞蛋。最後無法讓人認同大皮這個角色的轉變,也或許因此誤解了作者想要傳達的意思。

然而,總的來說,雖然兩部作品都還有些可以繼續努力的地方,但作為新一代的創作者來說,仍然該給予掌聲。畢竟能夠掌握住作品的主題及方向,就已經為作品立下了穩固的基礎。而這兩齣不同的作品,更像是一種互補關係,也提供了觀眾對於不同風格的體驗。


而這樣的欣賞經驗,在現今的藝文環境裡來說,更屬難得。畢竟現在一來是製作預算不高;二則是表演場地難尋,無法跟國外動輒有高預算的大製作比擬。像「2013穆勒藝文歲末戲劇節」這樣深藏在巷子裡的作品及藝術節,卻別有趣味,以簡單質樸的形式,帶領觀眾回歸到創作的本質,也或許能讓表演藝術,能以這種方式,真正地走入生活,更貼近一般民眾。在喝完咖啡聊完是非之餘,也可以多一點思考、留住一些感動。看到這個城市裡,不喧囂、不俗媚的姿態,1並且看到多一點點真實。


如果你也喜歡這種平實的小感動,也好奇咖啡廳結合藝文空間能有什麼樣的火花,也許你會喜歡關於藝術節的其他演出。像是探討女人生命的作品,閣樓偷客劇團的「陰道偷客」,還有即興湯姆劇團帶來的「即興短篇擂台賽」,以及找我劇場,所帶來的「我少的那堂學分」。


最後,希望這樣有趣的欣賞經驗,可以持續發酵,也許,這樣飲食結合藝文的活動方式,能夠變成台灣另外一種獨特的人文風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