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把椅子劇團《How To Be Good》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5年3月6日 週五19:30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
導演:許哲彬共同創作與
演出:竺定誼、林家麒

每個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應該都想要過好日子,甚至是更好的日子,但如何是好?如何做好?每個人自我的定義,以及他人的觀感,肯定都不太一樣,也許還會產生衝突;除了追求之外,人們似乎還試圖從他人的生活方式裡,襲取自認為好的部份,讓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某程度地跟他人一樣或類似。然而,人們經常會忽略一個環節,就是從A到B的中間過程,總想一蹴可幾,但沒有過程,怎麼會有結果呢?

劇中主角小Q,幾乎象徵了當代年輕人的某些共相,他有自己想要從事的興趣(拍微電影),但是父親卻要他去找個「正職」,興趣和工作之間無法合一,尤其在家長的期待與要求之下,似乎只能將自己的興趣擺到角落。他有個女朋友,但卻怕父母知道,竟在妹妹的嬌嗔與勒索下洩露;不喜歡某些菜,但是在媽媽面前,卻要裝做喜歡吃的樣子。他只能將諸如此類的委屈與憤怒,以「旁白」攝影的方式錄下來。這個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透過餐桌吃飯的場景顯露出來,看似刻板,但極可能是許多人在生活中的真實反映。

其實這齣戲有很多的日常生活風景與片段,像坐捷運、求職、面試、上網、聽演講、吃飯等,鬆散卻不擺爛,輕鬆而平易近人,在這些日常瑣碎中,卻隱隱透發出一種無以名狀的憂愁與詩意,生活感十足,自然寫實風格的表演,和觀眾的生活經驗與審美接受零距離,不斷地引人充滿藝趣與期待。「日常詩意」或「無聊美學╱哲學」,其實在近些年的當代文化研究界或大眾哲學界,常受關注與討論,每日的重覆與平凡,如果不起波瀾,如何尋找與確立存在意義?生命或生活,一定都有確切的目的性嗎?

這齣戲善用了iPhone、自拍神器、V8攝影、同步播映、影像剪接等3C產品與影像技術,來呈現現代人的精神世界與生活狀態,就我個人的看戲經驗而言,比起幾年前(2009)由國際共同劇場的Oleg Liptsin所獨角演出的《鼻子》,同樣試圖使用3C產品,但《How To Be Good》顯然要純熟許多。或許這就是這齣戲吸引人的地方,所呈現的內容主題雖然是日常瑣碎,但卻靈活地透過3C產品,而使得整個表演敘事活潑逗趣。

滿地的衣褲雜物,似乎堆放得有點太在其位;兩位演員所穿的主要服裝──睡衣,似乎穿得太過整齊;投影幕或許真的必要,但它似乎太乾淨、太規矩;劇終Louis Armstrong所唱的爵士名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當然很好聽,也似乎有收整全劇刻意零散瑣碎之意,但似乎有點便宜。不過,這些似好似壞、似齊似亂的設計或(我覺得的)瑕疵,都恰恰體現了大多數人生活場景中的些許不協調、不順心,但只要生活還有幾許小確幸,就似乎還能過得下去,就像那十幾二十顆掛在劇場上空的橘子一樣,不太高,伸手可得。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