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補南方劇場的失落一角《筆記光影》

筆記光影
作者:薛西
站台:在你說喂之前

書名:筆記光影─楊美英戲劇論述集
作者:楊美英
出版:台南市立圖書館(2003.11)

這是一本低曝光度但高畫素、高辨識度(辨識度是一個歌手與一個明星的差別有時也是一個市場衰弱的象徵哪)的劇場之書。在這之前,我們必須要先知道目前檯面上 的所謂小劇場運動之論述,地域大多鎖定於首城台北,鮮少有人跨過濁水溪。楊美英劇場書寫的現身(獻身?),正好彌補了這種(不管是不是故意的)「台北中心 主義」(幾乎是「台灣小劇場」等於「台北小劇場」)的缺陷。

其中,發表於1999年劇場研討會的《從歷史重演到眾聲喧嘩──台南小劇場運動的萌發(1989~1998)》梳理台南劇場十年,並隱自打破馬森說的「80年代是小劇場運動萌發及分裂的年代」,以及90年代不時傳出的「小劇場死 了」的哀悼之聲(哀悼劇場亦哀悼身為哀悼者的自己),論述的同時也就是某種的「抗拒論述」。

本書的篇章皆集中於南部劇場界的評論、觀察、 記錄、訪談,有不少是身在北部的人所不熟悉甚至第一次聽到的。就像現在雖然台南人劇團發行了劇場評論季刊《劇場事》,但裡面的劇評一半以上的表演場地或團 體的區域皆歸屬台北。不過隨著南部表演場地的開發、南北平衡的意識的提升,包括南部表演藝術系所的逐漸增加,相信都會慢慢扭轉這一失衡的態勢。畢竟台灣也 就這麼一丁點兒大,如果還那麼不平均的話,未免也太沒用太丟人了。或者,即便南部現代劇場的描繪臻至完善,再下來也還有東部、中部等等,看來要彌補的還不 少哪。

過去,台灣小劇場的論述是王墨林、馬森、鍾明德(按姓氏筆畫排列)三巨頭鼎立;如今,不妨再加上一個楊美英,組成劇場的F4,高唱一曲流星雨(順便也是幫自己製造一點「我很尊敬女性」的形象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