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北藝穗節短評:《其實我們》

文字: 薛西
網站: 我們

團體:澳門風盒子社區藝術發展協會
時間:2014/9/119: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觀看以一群澳門戒毒青年為表演主體的演出,讓我不免將其與2001年開始,身體氣象館策辦的「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放在同一平面上去想,不算巧合的是,《其實我們》這一次也是在身體氣象館營運的牯嶺街小劇場演出。
縱然「第六種」是以身心障礙者為表演主體,與《其實我們》的社群不同,但這樣的社群常常都被觀眾投以「勵志」的期待,尤其當台上展演的是「真實」生命經驗的時候,就更容易如此。這一類的展演,最危險的也就是當時間進入這一個深感與淺淚的「黃金交叉」,造成的負面後果就是「生命故事」凌駕「生命政治」,倘若我們無法從台上的獨白、肢體、影像之種種,從他們所說的學校、家庭、「我現在想到的夢想」之種種,閱讀到背後的社會結構成因,無路可出的無力感來源,只把那些表演者的自我真實經驗述說當成生命故事在聆聽,美其名是台上台下形成共感,實際上是表示我們對「社會」鈍感。
於是,觀看《其實我們》其實不只是觀看台上表演者的真實,更是我們如何觀看坐在台下的我們自己,而不消費彼此。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