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第十二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社會正義』 ─關於命題,寫在演出之前。

文字: 果粒果
網站: Butterflies In Your Stomach

撰文/攝影:GoliGo

我一直思考著,要從什麼角度為這個戲劇節寫演前預報,在去年以『拯救地球』為題後,為什麼今年是做這個主題,不斷的看著『社會正義』四個字發愣,在點閱著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以下簡稱青藝盟)與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以下簡稱花樣)的歷年資料與今年的紀錄影片時,突然這些疑惑都隨著青藝盟在做的事情與花樣歷屆的主題當中一一被串起並且解開,而後在我心中默默確立著一件事情,就是,『社會正義』這個主題,是花樣在舉辦的過程裡的一項必然,而不是一個一時興起為賦予標題或者一時熱血的定名。

做為定位在青少年戲劇教育的劇團,花樣至今已舉辦十二屆,從十月到十一月開始公佈報名資訊與主題,每一年皆吸引超過三十所以上的高中職戲劇社團報名參加,並在四月的初賽後挑選超過十所以上的學校進入決賽,最後在七月時於北中南三地巡演,每一個月不僅安排不同的劇場專業課程、舉辦營隊,並隨著每年主題的不同邀請各個領域的專業藝術家或者文化工作者等人為這些參與花樣的高中生,做一次次思考上的激盪,讓這群高中生不僅是學習從無到有製作一齣五十到七十分鐘的戲,更是從各樣的議題與事件當中透過劇場這個載體去傳達關於他們真正想說的,而回到今年的主題的命名,為什麼我會說,青藝盟做『社會正義』,是一個必然,而不是偶然。

在花樣歷年的創作主題當中有:『鬆綁』、『我的高中生活』、『淡水音樂盒』、『冒險』、『Pure or not』、『夢想』、『拯救地球』等,當我們思集青藝盟與花樣深刻的價值就是來自於能夠提供給這些學生一個好的舞台去發表他們自創的作品時,也許從去年的『拯救地球』開始,不少人看到這樣生硬的主題時會問,這樣會不會侷限了孩子們創作的空間?但在我的觀察上,花樣對於創作主題的提出,是讓學生們從對自我認知的題材開始,逐漸的進程到對生命的觀照,一直到這一兩年,回到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最後到今年,讓高中生們重新去思考身而為人,也就自己與這塊土地與這個所處的社會下的價值。

當大家都困惑著,做這樣艱澀的主題,會不會使學生們減少創作的熱情,而只是為了要進入決賽做出流於符合主題的宣導劇時,但在六月中旬拍攝花樣的活動記錄,看著學生們踴躍的上台與前破報記者OUCH針對正義針對公平等價值觀與社會議思辯著,或者更早前農村武裝青年的主唱阿達在中部的分享感動了台下許許多多中部的學生,甚至更早之前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的於營隊上的講題,我忽然發現,這群學生,比我們想的更早慧,這群學生的生命經驗,不比所謂的成年人來的簡單,所謂的社會議題,它不是一個流於報章雜誌與電視電腦屏幕下流動的他者的事件,而你以為遙遠的故事,都有可能是他們這些高中生其中之一的真實生命。

在2008年開始,青藝盟做了一個名為「紙袋人軍團」的快閃活動,活動內容是與各個公益團體合作,在每一年發起二到四次的街頭快閃行動,並在行動結束後上街募款,讓學生們於做戲之餘能夠以自發性的參與,來認識到幫助人這件事情,這幾乎是沒有一個劇團在做的,戲劇若是一個傳達生命的表訴方式,那麼青藝盟就是從最根本的地方帶領這些學生們,去認識社會上的各種課題,用身體去經歷每一個行動的當下,去感受到生命在某些時刻的變化。

尤其這一屆為了讓紙袋人行動與『社會正義』的主題相結合,並且為了能夠讓學生更能身體力行的參與活動的計劃發想,進而成立了花生團這個讓高中生們自願性加入,並且由青藝盟團員(花友團)帶領規劃,更於今年的二月二十六日舉行了紙袋人站樁行動,不快閃不募款,取而代之的是,靜靜的在各個捷運站附近,頭帶著紙袋,手裡拿著對不同社會議題的標語,在熙來攘往的人潮當中,站立一兩個小時,告別喧囂的方式,以靜默來對家庭暴力、恐龍法官、土地不當徵收、政府不當開發案、校園霸凌、玫瑰少年、教育等議題提出訴求,這些紙袋人行動,通通都是讓這些參賽的高中生們自主的選擇是否參加,不強迫不列入評分,反而為了更能夠去探究這些議題的根本,這些高中生們總是自發性的報名參與,並且聽到他們在活動結束說:「站在街上時,其實思考最多的是我們自己。」也就是說,早在四年前開始的這個行動,就已經潛移默化的影響著這些參與學生的思維,並且種下了『社會正義』這個主題構想的種子。

今年有幸在花樣的各個現場擔任攝影的工作,透過鏡頭凝視著每一個活動片刻下學生們的神情,我都會想著,這個社會正義,它不是強硬的要我們去思集一個偉大的論述,而是從我們自己的生活當中,去發現問題,進而去產生一個改變的行動,而這個行動的訴求本質,便是回到做為人最基礎的思考,這是第一次,讓這些孩子,去挖掘自身生命所面臨到的與社會的關係,並且運用劇場最直接的當下,去傳達每一齣戲劇裡議題的本色,這是深刻地來自上百位高中生生命故事的淬鍊。

「在每一個角落,不一樣的人,用不同的步伐過著,不同的生活。 有些故事被埋在深處,從來沒有人講。
張開雙手,我要讓你看到被漠視的痛; 用力嘶吼,我要讓你聽到聽不見的淚。 請用心擁抱。
紛亂的世界裡,麻痺的自己,被遮蔽的雙眼看不見,流著淚的臉。 太多故事被冷漠踐踏,我們忘了呀。」─《每個人》許易農

這是青藝盟團員也是花生團團長為今年主題所創作的歌曲《每個人》,在歌詞裡,我們不難發現,這群人,除了熱血與抱負以外,是以一個更堅決的信念,用藝術動人的傳達形式,去講訴關於心中認為不可忽視的事。

那麼,就請你們一同來看戲吧,十七個高中職戲劇社,從七月五日至七月二十九日,北中南三地巡演的『社會正義』,這不僅是一群人的青春歲月,更是一個年輕世代,透過故事去訴說,對於他們所處世界的真摯告白。

演出節目表:http://www.whatsyoung.org.tw/whatsyoung/201206/time.html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