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全國第一加演場 – 明倫高中 親愛的戲劇社第12號作品《再見,夏夜的綠光》

文字: 果粒果
網站: Butterflies In Your Stomach

這其實是一篇偽裝成演前預報的觀後心得,如同這群人剝下了去年全國第一屏東高中的皮穿在身上一般,以一種 我是我不是的附魔狀態,在今年第十二屆花樣的最後一場,用最殘酷的執著溫柔地重擊了我。
反擊了正義,反擊了同情,反擊了絕對,他們說:「你就把真實發生的事情寫下來就好了。」所以即便這次換了屏東高中的制服上台,他們還是演了他們自己的真實狀態,每個演員以自己的本名上台,那是一個快要倒社的社團,一群就是想要做戲想要證明自己可以的人,穿上了別人的皮,鞭打自己,他們說:「北部的學校就是演他們自己所以才會得獎。」他們諷刺自己,在劇裡霸凌自己,然後說出最赤裸的實話,那麼,那只是一種演技嗎,你不禁會想,也許這不是,他們崩解了舞台的幻象,他們走下觀眾席,發給你傳單,每一張傳單印著這次戲劇節裡每一場演出的社會議題為何,而每一個議題的內涵是什麼,他們要你真的去了解,不要只是看戲,不要只是流淚、大笑、鼓掌,然後離開。
然而,誰能保證他能呢?
所以他們說,如果,要帶高中生改變社會,那麼,就不用再繼續演舞台劇了,乾脆帶大家去做公益,從表演藝術組織改成NPO團體吧,最真實地與這個世界肉搏去吧,狠狠打了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一巴掌,但他們也說:「請你堅守你確信的道路吧。」
那麼做戲的初衷是什麼,你不禁也想問問他們,他們的初衷是什麼,在那句「就是要這樣做才會得獎」的台詞當中,是什麼,讓得獎變得重要了,是哪個環節在這裡出了錯,又或者,這樣的想法是錯了嗎?是什麼標準去評斷一個作品的好壞,努力不代表會成功,而成功的定義又是什麼,是什麼讓人開始去相信因為得了獎,才是證明自己沒有白白浪費了青春,不是讓肉身在掙扎中衰老,並且不會後悔自己的投入不是一種盲目的殉身,肯定的讚美,是誰都需要的,而肯定的方式,卻成了一種偏執的嚮往。
可是,其實,如果可以,我們每個人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領域裡,也都曾夢想著拿下屬於我們自己最好的讚許。
戲裡的他們,追逐著全國第一的獎項,而戲外的他們,確實的拿下了,還記得在為他們拍劇照時,演員飽滿的情緒與句句犀利的台詞讓我拿著相機有那麼幾分鐘也怎麼也按不下快門,因為一種震懾,對於說出實話的震懾,對我而言,這齣戲,不僅是一部作品,而更是一場行動,一場自白的行動。
而我們,又有多久,沒有說出,實話了?
對於身處的環境對於身邊的人對於在乎的事,在這場《社會正義》的大命題下,他們選擇,說出實話,來做為改變的開始。
加演時間:2012/8/19 14:30 (請提前進場)
演出地點: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聯合大樓八樓演講廳
演出地址:新竹市新竹科學園區力行二路3
更多詳細資訊:www.whatsyoung.org.tw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