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人集社 x 東西社:長大的那一天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2.8.10  7:30PM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名稱:飛人集社 x 東西社 長大的那一天

我覺得,《長大的那一天》是飛人集社 x 東西社版本的《小王子》 。對,就是聖修伯里的小王子。

小王子離開了B612星球,旅行途中碰到各自有所堅持的人,學習到這宇宙的不同面貌。最後,小王子仍決定回到自己的小天地,和深愛的玫瑰重逢;青梅竹馬的小男孩與小女孩手牽手一同尋找「長大的那一天」,一路上遇見了各式奇怪的故事,象徵長大過程中會碰到的價值觀衝擊。除了長大的過程外,「長大」這件事是否真如大家說的那麼好,也到底有沒有長大的「那一天」呢?

《長大的那一天》不只是操弄手上的偶,還漂亮地和光影玩遊戲。劇中大量使用了皮影戲的技巧,同時結合真人演員共同演出,適時將角色人物「放大」、「縮小」 (前一秒還是兩尊手上的布偶在對話,下一秒觀眾的視線就被拉遠到從森林上方看兩人拌嘴。這樣的手法也可見於西班牙出奇偶戲團的《香蟹大飯店》),最後再撘配有著森林寫意的暈染背景,讓整齣作品充滿了詩的質感。

另外,這個作品還有幅美到不行的風景:音樂設計與現場演奏王榆鈞。坐在台上一角的她,靈活運用身旁大大小小數十種樂器:絃樂 (吉他、烏克麗麗、西塔琴)、吹奏樂器、打擊樂器、人聲吟唱等,輕巧地帶領著觀眾用愉悅的心情跟著小男孩小女孩共同冒險。(OS: 看完這場演出後,我決定把王榆鈞列在我的崇拜名單中 XD。)

也許我們沒辦法很順利的走過長大的每一天,但我們可以走進《長大的那一天》,重新感受純淨無污染的小小美好喔!(好像在賣自然湧出的礦泉水唷,哈哈)

演出資訊

◎ 演出名稱:飛人集社 x 東西社  長大的那一天
◎ 演出時間:8/9~8/19

◎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 相關連結:

    – 官方FB:
https://www.facebook.com/Foryoumychildren

    – 點我買票去

=======底下有演出雷=======

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小男孩小女孩穿鞋的創意!周蓉詩走出來的時候,手裡拿著兩雙小小鞋:小荷蘭木屐和小帥氣馬靴。當小男孩小女孩決定一起去冒險,兩名演員的食指跟中指就從倒立圓筒的身體底邊戳出來,用手指穿上了小小鞋。這個讓人意想不到的設計,引起觀眾一陣驚呼。手指小小鞋可以走、可以跑,也可以彎曲坐在道具邊緣,一整個可愛到爆表呀!

冒險的過程中,碰到了個一面是男生、一面是女生的怪人,很忙碌的變男變女變變變,似乎很不喜歡自己的複雜。但小男孩卻用著崇拜的口吻稱讚這個奇怪的人很厲害,說「你想當男生或女生都可以」,還要他左右扭一扭,上下搖一搖,說不定男與女的樣貌就會混在一起了。在童心的世界裡,性別的界線 (或界限) 從來就不存在呀!

在水裡游來游去的人魚,要是被鳥人的釣竿給釣了起來,就會發出一道閃光,變成有著兩隻腳的人類。 因為是「被動」上岸,所以人魚們都很討厭鳥人。小女孩靈機一動,「喀嚓」的剪了魚鈎,讓願者「主動」上勾,惡意就轉成善意了。

小男孩與小女孩找著了森林之王 (這時候的故事主角是由真人演員帶著頭偶,站在大屏幕背後,用光影和舞台上的偶對話互動),卻被這個沒長大的孩子王給任性捉弄。突然長高的小男孩,對自己低沉的聲音與大腳不習慣;多了豐腴胸臀的小女孩,找不著自己站立的平衡而前傾後仰。

不要長大了,至少不是以這麼快速跳躍的方式!小男孩與小女孩攜手飛回去「現在」,讓自身的時間可以一格一格的依序前進,好可以逐漸適應與了解周遭的變化。長大,是一種緩慢且持續的狀態,而我們只能在這漫漫的旅程中,不停地修正方向,找著最適合自己的道路。

P.S. 據說,本來兩雙小小鞋都是荷蘭小木屐,但因為Fa的手指胖,插不進去小木屐,所以劇組才又多做了帥氣小馬靴 XDDD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