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臺北藝穗節《客房服務》

文字:吉米不蘭卡
網站: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2.9.13  7:30PM
地點:寶格利時尚旅館
團體:客房服務部

看到客房服務,本想說我是不是可以點個酒還龍蝦的,撫慰白天上班的疲倦(哈哈哈 XD)

回到正題!《客房服務》的故事背景發生在旅館房間裡,一個失去所愛的老男人,在不同的女人間尋找舊愛的影子。他包養她們,送她們各式禮物,要她們學法文、學芭蕾,卻不要求發生關係,只求女人乖乖地待在房間裡,哪兒也不去,成為他唯一且刻意形塑的模樣。只是每個女人都受不了自己被單一模式化,紛紛求去,因而造成爭執與恐怖的兇殺。

戲本身是好看的,演員的表現也達水準(但老男人沒有角色說服力,不夠滄桑有霸氣,刻意扮老的樣子反而尷尬不自在,偏偏他是最重要的角色)。劇本帶著獵奇懸疑的味道,會引人想繼續探究下去。我很喜歡劇情慢慢加疊上去的設計,讓「有著被包養女人的房間」的血肉越長越完整。一開始單純的電話聊天、接著是目睹(或是聽到)淒厲的命案發生、最後亟欲插手挽回可能發生的悲劇,觀眾透過客房服務人員的參與程度,一步步揭開房間的神秘面紗。另外,幾個服裝道具與情節的安排也見巧思,像是女人們都穿著單一色系的一件式洋裝 (黑、大紅、深藍、白),除了視覺上賞心悅目與統一外,主要呼應故事裡的女人都被「單一模式化」;在一個偏精神狀態的虛幻時空,女人們將男人送的禮物全掛回男人身上(腳鍊、耳環、高跟鞋),接著像個芭比娃娃一樣僵硬的攤坐在床上的樣子也令人不寒而慄。

雖說《客房服務》就發生在旅館房間,但這作品實在是不適合在旅館房間演出(又一個挑錯場演出的…)。觀眾的座席位在房間兩側,中間則是演員演出的空間(含床鋪、圓形旋轉桌、沙發,是一個長型的空間)。演出中有非常多的視線死角,常常顧了這面觀眾就忽略了另一面觀眾。

除了走位的安排不順,最令人奇怪的是「該把觀眾放在哪裡」。當觀眾一踏進房間,開心聊天的兩男兩女熱情自然的招呼大家坐下,這時的觀眾是「可見的」。但等到老男人一入舞台,觀眾頓時成了「隱形人」,然後一路被忽視到戲劇結束。再者,和大夥開心聊天的演員 (飾演Gay的那位)於演出開始後就坐在門邊。我延續開心聊天的情境,本期待他會在演出中做些什麼事,但他就只是工作人員,且這件事我到第一段演出結束後才頓悟(應該是說,到第一段都演完了,我才真正放棄「他應該還有戲」的念頭)。

想要舒緩觀眾的入場氣氛,用意是好的,也須考量到演出該是一體的(包含角色特性與觀眾定位等)。不過,若將這作品放在一般黑盒子劇場演出,效果應該會不錯。但我想要知道服務人員最後還做了些什麼,感覺這角色被斷尾了 :p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