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香港週 香港話劇團:我和秋天有個約會

文字: 吉米不蘭卡
時間:2012.11.25  2:30PM

地點:新舞臺
名稱:2012香港週  香港話劇團  我和秋天有個約會

《我和秋天有個約會》分成兩個世代,一個是《我和春天有個約會》裡的四朵美麗蝴蝶花的父母輩,一個則是這燦爛蝴蝶們延續下來的子輩。故事從才色兼備的Danny起頭,在一段遭背叛的戀情後,個性大變,靠著負面的情緒激勵自己爬上了一線歌手的位子;他有個好兄弟Bobby,繼承了四朵蝴蝶的心願,開了間蝴蝶吧。每天晚上在吧裡唱唱歌,搞搞笑,生活倒也過得輕鬆自在。一個名叫葉琳的女孩,從小小的「助理的助理」,慢慢地走進了Danny冷漠的心房。

這次雖以Danny這角色為主線,但劇情裡時不時穿插著父母輩的橋段:小蝶和丈夫恩愛的調情、夢到和過去的蝴蝶姐妹們一同聊天打麻將等。除了讓劇情多了些打鬧逗趣的開心橋段,也圓了渴望看到《春天》班底的觀眾的想望。劇情說了每個人物的每個面向:Danny如何從滿懷憤恨到發現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葉琳不求回報的付出與報恩、Bobby對於生活的曾經無奈又重新振作、Toby追求歌手夢想而成軍的Wonderful等,更別說是那四隻蝴蝶對彼此的有情有義了。

愛情、親情、友情、事業、夢想、手足之情,看似什麼都說了,但其實什麼都說的不精不深入。仔細回想《我和秋天有個約會》,還真是沒有一個明確的重點。作品的走向非常電視劇,順著時間前進,帶點誇張的發展 (Ex. 葉琳原是盲人,眼角膜是Danny的前戀人所捐贈的),但整體來說依舊是不脫一般生活的情節,沒有太多的不可思議,也不至於保守到哪去。

這樣一來,劇雖不會不好看,卻讓人覺得不懂得節制。比如說,要是我把重點擺在Danny和葉琳的愛情故事,上一代親輩的戲份便成了多餘的橋段,更別論出來過個醬油的Toby歌手夢。說實話,戲裡的每個段落分開來看都很有趣,但合在一齣戲裡就嫌拖沓了。就像是各式珍貴的食材與醬料,要是憨不隆冬地一股腦兒全倒進鍋裡,這滋味沒融合得好,讓人自是五味雜陳,手足無措啊!

《我和秋天有個約會》的大廚雖然炒出的菜不怎麼優,但角色的形象鮮明、惹人喜愛;演員的表現自然生動、歌曲動聽;佈景妝髮的質地精緻 (雖然景排起來有點擠),小蝶家中牆上的那幅照片光影更是讓人嘖嘖稱奇。

若有機會的話,我還真想看看《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了解這四朵蝴蝶花的美麗一生呀!

底下為粉絲自行製作的演出劇照MV,歌曲就是本劇的主題曲:我和秋天有個約會。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