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不停的兒童劇《風箏》

文字: 謝鴻文
網站: 兒童節的派對



飛行不停的兒童劇《風箏》

文/謝鴻文

帶著我們SHOW影劇團的兒童劇《風箏》到宜蘭百果樹紅磚屋,這是和黃春明老師的一個約定,希望黃老師可以看見我們努力做的戲,給我們的青少團員一些批評指導。

可惜演出前,黃老師病了,養病中而無法親臨欣賞演出。但在百果樹紅磚屋裡,那棵用繩索、紙藤編出來的百果樹,壯碩穩立,好像黃老師的精神與力量存在,給予我們強大的支持與鼓勵。

初識黃老師,是我在北藝大戲劇博士班後期最心力交瘁的時候,彼時黃老師正好被學校邀請來擔任駐校作家,因此和黃老師有多次面對面交流對談的機會,使我像從壓力泥淖中脫身,重拾創作的自由呼吸勇氣。

後來黃老師亦多次推薦我的童話、劇評在他創辦的《九彎十八拐》雜誌刊登。

黃老師深切期盼我用最嚴謹、不兒戲的態度做兒童劇,他的提點一直讓我銘記在心與感念。當決定放下博士班的學業後,更專注於創作,這些年一一繳出的作品,應不辜負黃老師的期許。

今年《風箏》的巡迴終場在宜蘭畫下句點,也算記錄我和黃老師相識的一段美好因緣吧。

《風箏》對我們SHOW影劇團而言意義也很重大,我一定也要說一下。第一,它是台灣目前兒童劇場少見的客語兒童劇;第二,它是我們劇團巡演最多場,也令最多觀眾又笑又哭的兒童劇;更特別的是從台灣尾短端的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起飛的;第三,這齣戲亦是我們劇團親子同台演出的模範,愈演愈有味道。於是明年想為這齣戲從故事發想到創作執行、演出歷程的點點滴滴編成一本書。

《風箏》的飛行不會停,會再繼續飛到台灣不同村落,我們期盼仰望,等待看見更多大人小孩受感動的面容。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