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讀劇,繼續寫劇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轉眼間來到年底。這個劇本網站從2010年至今,整整走過兩年。兩年來我一邊創作劇本,一邊閱讀劇本,以每週(偶爾雙週)更新一次的速度,將想法整理於此,從首頁左側的分類標籤便可看出這段日子以來書寫的內容。

今年基本上仍依循既往,沒有創作的時候就泛讀各類劇本,國內的國外的,過去的現在的,寫實的荒謬的,知名與不知名的……。它們像是開了不同的窗,帶領我看見不同的風景,拓展我的視野,同時,其中的某些風景會帶來新的刺激,成為我日後創作的靈感。所謂學無止境,向它們學習的結果,就是發現自身的不足,而得以在創作的態度上更加謙卑。

今年,我寫了一個長篇(星期一的京奧之旅)一個短劇(都更誰的家);後者已於20128月演畢,前者預計201311月上演。回想它們的創作過程,不免經歷了靈光乍現時興奮激越時困頓委靡時,以及到處兜圈子卻又無路可出的撞牆期。不過,比起往年,如今的我在面臨創作低潮的階段,不會再自問幹嘛要寫劇本?」、「寫劇本有意義嗎?」之類的問題。我大概已經知道,劇本是非寫不可的,既然要寫,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有些東西出不來,很可能是時候未到。這時,如果我已竭盡心力卻仍苦無對策,我便會先停筆擱下,暫時離開這個劇本(雖然「暫時」有時會長達數年)。大家只看到我寫出來的成品,沒看到我沒寫出來的劇本,在數量上多更多,正如同大家會恭喜我得獎,或許不知道我興致勃勃拿去投稿到最後卻槓龜的作品也不算少。

未來,希望一如往年,繼續讀劇繼續寫劇。謝謝來到這個網站駐足觀看提供意見分享交流的朋友們。無論我們相識不相識,總之,劇本建立了你我的連結,那就期待劇本能使你我通往更豐富的生活更精采的人生吧。祝福每一位朋友,新年快樂!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