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十大文化新聞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歲末年終,整理今年度十大文化新聞如下:

一,夢想家案簽結

喧騰一時的夢想家案簽結,司法途徑告一段落,藝文界對此結果意見分歧,形成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局面。本案另一影響在於使公務員的行事愈趨保守,動輒搬出「依法行政」,理由是「我不想被告」。

二,Live House
(音樂展演空間)如何解套至今成謎
起因於師大商圈「地下社會」所陷入的住商爭議。雖文化部承諾予以協助,但至今仍停留在蒐集法規與整合意見的階段,提不出解決問題的實際辦法。Live House如何解套,只能繼續等待,繼續煎熬。

三,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惹議
由台北市立美術館承辦的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因2013年代表參展的三名藝術家中有兩名外籍藝術家,引發藝文界強烈反彈。北美館的評選過程遭質疑,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的核心定位與目的受到各界關注。

四,第五屆公視董事會難產

文化部提名的十四位董事候選人,只通過童子賢、詹宏志及阿信三位。由於未達法定最低門檻,延宕甚久的公視第五屆董事會再度難產,顯見文化部難逃藍綠惡鬥的魔掌以及各政黨的政治算計。

五,文化部編列預算163

文化部為102年度編了163億多(16,345,206,000)預算,與原先預估的兩百億或最初釋放的消息168億,相去甚遠,理由是大環境不好,政府須撙節開支。兩岸交流比去年增加一億多,成為立法院的質詢焦點。

六,定目劇發展頻傳財務危機

年初,在花博公園舞蝶館上演「定目劇」的舞鈴劇場傳出財務危機引起社會關注,各個推出定目劇的表演團體亦紛紛表達經營上的艱困。定目劇未來應如何兼顧藝術價值與市場取向,成為產官學的一大課題。

七,公部門文化資源的分配不公屢遭質疑

夢想家案後,加大了藝文界對於文化資源分配不公的反彈力道。日前,又爆出在文建會時代所通過的「加強投資文化創意產業實施方案」,委託12家創投公司完成14項投資標的,總金額約3億元;擔任台灣文創一號董事王偉忠一人獨拿其中的8,300萬元,投資自家的華星娛樂公司、魔法胡同娛樂等公司,有資源過度集中之嫌。被指控的當事人紛紛跳出來喊冤、澄清,對此,文化部表示已啟動「文化創投體檢機制」,檢討作法。

八,
文化國是論壇」(第一階段)落幕
文化部自今年六月以來推出九場論壇,主題包括文創、獨立書店、公廣媒體、國片輔導金制度、影視音、藝文團隊扶植、7835村落、文資法、文化政策前瞻性等,以凝聚各界共識。針對視覺藝術並未排入議程,相關團體亦表達了不滿與抗議。

九,鄭美華閃辭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

年初,任職不到半年的鄭美華辭去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由劉維公接任。此事凸顯文化首長彷彿可以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絲毫不顧文化施政的安定性。文化首長如同免洗襪,說換就換,吃定市民無所謂也不在意。

十,文化部520
掛牌運作,龍應台任文化部長
文建會走入歷史,末代文建會主委龍應台順理成章的接下首任文化部長。在龍部長的領導下,文化部至今仍將「盤整業務」掛在嘴邊,經常要求外界再多給一些時間。龍應台的個人魅力是否仍一支獨秀、行事風格是否仍「光說不練」,還是會帶領文化部拿出具體的施政作為,每位關心文化事務的人都在等著看。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