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劇場回顧]:「自主訓練」再起,國內劇場身體表演訓練的春天近了?.

文字: coolmoon
網站: 我乃文字

2012,或許台灣小劇場──這裡不是指劇場形式的小,而是實驗性、創作取向的小──的暮光年代,也或許是曙光乍露的重要時刻。自三月底幾名劇場人自主成立「小劇場學校」 (L.T.S.),在即將拆除的閒置空間「城中藝術街區」舉行名為「春放」的「學年公演」,在網路上蔓燒;到六月「三缺一劇團」在華山發動LAB壹號․實驗啟動》以「進行中」身體訓練實驗形式作公開展演,正式引發劇評和劇場人的關注和熱烈討論。
誠如資深劇評人鴻鴻所說:「主流舞台上雖有許多演員出類拔萃,但靠的多是反應靈活和角色塑造,無助於劇場美學的持續開發」。年輕表演者對身體訓練的自覺、渴望及行動,是當前文創當道、行銷遮眼的風潮裡,一道安靜、綿密,卻真正有可能深化劇場「創作」與「美學」的力量。
台灣劇場身體表演體系的建立
台灣小劇場崛起即以表身體性表演作為有別當時主流戲劇「話劇」的美學手段。溯自1980吳靜吉援引外外百老匯喇媽媽劇坊(LaMaa E.T.C)的劇場訓練方式為「蘭陵劇坊」實驗工作方法,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成立的「優」、「人子」與相繼的「金枝」、「身聲」等劇團,皆直接或間接受到波蘭導演葛羅陀斯基(J. Grotowski)8386年在美國「客觀戲劇」(Objective Drama)時期的觀念或方法所啟發,並試圖融合太極、擊鼓、戲曲、民俗藝陣等本土身體文化,希望建立身體的本體性。台灣劇場的身體表演體系的建立是前輩劇場人的「未竟之業」。
早期戲劇教育尚未完備時,劇團的「自主訓練」可以說既是想要也是必要。後來國內戲劇科系擴增,受過「專業」訓練的學院畢業生成為劇場重要人力資源,加上劇團經費拮据,如今仍長期進行非營利性表演訓練、並持續探索劇場身體表演藝術的劇團為數不多,「沙丁龐克」EX-亞洲」是2000年後仍致力這條路線
雖然國內的學院戲劇教育傾向史坦尼 (Konstantin Stasnislavsky)系統,強調分析劇本、塑造角色、建立內在情感等戲劇「內功心法」能力培養;但學習各種「身體外功」的途徑,在全球化、資訊化時代已非當年封閉環境可比;只是,「身體表演體系」論調高不可攀,養成遙不可及,又難以換得立即的掌聲及成果;種種原因使得年輕一代學習管道雖多,但對身體表演訓練的「自發性」不足。
北藝大戲劇系主任蔣薇華點出其中一處關鍵:「身體表演基本功」並不等於「演技」,她並引用紐約大學表演所教師珍妮.查瑞思(Janet Zarish)的說法:「沒有方法,小心任何方法。」
三缺一劇團:現代劇場演員的基本功
「三缺一劇團」在華山發動LAB壹號․實驗啟動》展現自己找到的身體「外功身法」。藝術總監魏雋展認為很多人把每天固定運動、做重量訓練、練瑜珈、打太極,以為在做「演員身體訓練」,這是天大的誤解,充其量也不過是演員的「基本訓練」而已。作為演員必須深入動作結構,解構動作,並學習如何將之轉化到表演上,成為自己身體表演的結構;這套從解構到結構的訓練過程,他稱為「創作性訓練」。
LAB壹號》從模仿動物作為身體訓練,進而思考如何轉化成為表演,正是一種「創作性訓練」示範。「一個演員必須懂怎怎樣向自己發問」,他說。藉由這種創作性訓練,其實也可避免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包括各種身體表演的知識和方法──做無謂的點狀學習,使所學都能深入鎔鑄為自己的表演語彙,「所以菜單不怕多」。
他認為《LAB壹號》最有意義的是一群人共同從事,可以集合每個人身體體系,「自發性」和「創造性」練習為各自的身體能力的底盤,魏雋展稱之為現代劇場演員的「基本功」。沒有表演程式,但是透過創作性轉化,日復一日練習,累積為身體的底,並保持彈性開放向任何表演形式,是現代演員的古典精神
小劇場學校:唯劇場使人完整
舊「臨界點」團員溫吉興發起的「小劇場學校」,其實是一個從虛擬開始的社團。起自他與網站平台「每週看戲劇樂部」部分成員,出於某種不便透露的原因每週聚會,意外迸出的一個構想,只在網路社群上公布招生訊息,不料很快就湊滿一班。
校長」溫吉興是90年代台灣身體表演「自訓」史傳奇—-「田氏訓練講義」的紀錄者,當年為期過短這份講義來不及發展為一完整的身體訓練體系,是否溫吉興欲藉「小劇場學校」捲土重來?他說:這不是我的初衷,但我也不預設結果「小劇場學校」的教學法被溫吉興形容為「撿老師」,目前有李建隆、王瑋廉、張吉米、林文尹、禤思敏等劇場工作者為固定師資,教學內容也五花八門,但甚麼樣的身體形式似乎不是L.T.S.的重點,而是某種劇場的信念:「每個人成為他自己的樣子」。
「這不是個表演訓練班」,溫吉興說。在這個人人不得不異化為工具以求取生存空間的社會,或許只有在劇場上,人可以復為完整。說來頗玄,但我想起珍妮.查瑞思的論文結論:劇場是「一個能夠體驗美的地方,一個人之所以可以成為人的地方。」
集體力量、兼容並蓄的身體持久戰
小劇場界這股「身體自訓」風潮,結果尚待長期觀察,可喜的是國內劇場演員能自覺地回歸表演本位,實踐身體練功」的重要性。觀諸三缺一和L.T.C.的「身體自訓」反映出一些不同於過的特色:一採集體作戰,代替英雄式個人領導;二是對各種表演體系的兼容並蓄,並不定於一尊;對寫實表演體系更不再抱對立的態度。正如蔣薇華強調:風格性表演仍必須以寫實建構人物心理。江譚佳彥(Chongtham Jayanta Meetei)風格化的表演仍從現實情境的肢體動作出發,只是連結到更深的核心。多年來藉陳偉誠身體工作坊進行「自訓」的「禾劇場」編導高俊耀從結果說得更清楚:身體訓練是讓演員的表情傳達到頸部以下,「全身」都能傳達訊息,那才是一個人的完整樣態。
(本文首登於PAR2013年1月號)
後記:本文感謝蔣薇華老師、三缺一、小劇場學校、沙丁龐克、EX-亞洲、禾劇場等劇團接受採訪。起初頗想把目前國內在做身體自訓的劇團,完整梳理一遍,但限於篇幅,只能就今年新崛起的部分,三兩重點書寫,甚是遺憾。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