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行》:結語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2014年上半年,劇本《一個人的旅行》誕生,預定在201411/1411/16,在台北市牯嶺街小劇場演出三天五場。在此分享劇本的創作過程。這是最後一篇:結語

七月以來,在此介紹《一個人的旅行》劇本,轉眼間來到最後一篇。就在上週,無意間點進文化部網站,看到台灣文學獎的放榜消息,赫然發現《一個人的旅行》在入圍名單中,為平淡的生活帶來一點驚喜。雖然沒得到三十萬元的首獎,但入圍就是肯定。感謝評審和我的家人。

第一次得劇本獎是在十一年前。這十幾年來,我一直在寫劇本,有的拿去投稿,有的被封存在檔案夾,而那些投稿的作品,有的得獎,有的槓龜。所以每當人家誇我「這麼會得獎」時,我會說:「沒有啦,運氣好」(當我想謙虛的時候),或說:「你才知道喔」(當我想臭屁的時候)。然而,實情只有一個,那就是我並不算是很會得獎的人,因為我的槓龜次數更多,而這點只有自己知道。

十幾年來,對於競賽的結果,愈來愈淡定。剛開始對於得不得獎,有一種患得患失的心理,彷彿沒得獎就證實自己沒天份,而得了獎就如同向世人昭告:「你們看,我會寫!」換言之,最初總需要外力來肯定自我。後來漸漸發現,想寫劇本的真正動力,並不在於投稿與得獎,而在於我想寫、這是我想做的事、做這件事讓我感到熱情、充實、愉快,如此而已。想像一個情況,如果今天全世界的劇本獎都停辦了(這機率很小),或者就算不停辦卻始終讓你槓龜(這機率很大),你還想寫嗎?當我確知答案是Yes,對於劇本最後是入選是落選,也就不那樣在意了。總之,就繼續往下寫吧。

《一個人的旅行》原稿和目前所排演出來的,有些許出入。如同前文所提及,編導通常會打架,而打贏的多半是導演。導演會對於劇本的某些片段,提出不同的感受與想法,並據以整理成「演出本」,作為演出的定稿。不過,無論原稿還是演出本,皆保留了最初的創作精神:觸及單身議題,使單身題材的戲劇不再只侷限於男歡女愛、兩性關係、終結孤單、有情人終成眷屬……等等,而是將單身視為社會議題,輔以輕巧的故事予以處理與呈現。

最後,由衷感謝每一位購票觀眾,無論你們基於怎樣的理由來到現場,謝謝你們願意鼓勵在地、支持原創。在地與原創値得觀眾的注目,謝謝你們!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