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的氣味裝置作品01〈懷孕餐桌〉


文字: 偷
網站: 微物

妳懷孕了嗎? 請到懷孕餐桌上瞧瞧,各式中西精製身心靈料理,吃了一生受用。


創作自述/

這是一個以嗅覺為主的作品,我利用許多不同的媒材呈現不同的氣味,主題與女人、懷孕、孕前、孕後甚至抉擇的狀態密切相關。會以這個主題發想創作,是因自己的陪產經驗、生命經驗和周遭朋友的生命經驗所致。

直到科技發達的現今,懷孕在人類兩性裡仍舊是唯有女子能夠獨自經歷的體驗。受孕讓每個女人身心都造成極大的轉變或衝突,但不是每個孩子都能順利的誕生,其中法律、民情、宗教規範和社會觀感,甚至求子若渴的慾望乃至比較心理,都對每一個懷孕的女子產生極大的影響,我希望能夠透過這個作品呈現我的思考。

而為什麼要以嗅覺為主軸來呈現這個作品?原因是嗅覺和我們腦內的邊緣系統密切相關,邊緣系統又稱為情緒腦,掌管情緒、行為和長期記憶。嗅覺傳導首先會刺激邊緣系統中的扁桃體(杏仁體),扁桃體受刺激後則會釋放不同的情緒,包刮歡愉、痛苦、恐懼、哀傷和性慾感受,加上海馬迴連結丘腦和大腦皮質,便會喚起從前的記憶。故我們經常在嗅聞某些特定氣味時便能勾動某段特別回憶,原因正因為嗅覺運作機制和記憶緊密相連。我希望參與者直接面對罐中的各種氣味,讓氣味激起情緒、激起記憶,進而反思懷孕之於自己的意義。

作品的呈現是在一張大紅色圓桌上擺滿多個透明玻璃瓶罐,你可以經透明的瓶身直接看到內裡的材料,有些可以直接憑視覺辨識,有些則要透過嗅覺才能得知內容物為何。大紅圓桌象徵著台式辦桌的喧鬧喜氣,就像正赴約一場筵席,但抵達時發現其上只擺了一副碗筷,這才發現原來只有自己才能享用這頓懷孕大餐。我想借此隱喻懷孕時的感受,看似飽滿豐盛,但箇中滋味只有身在其中的那個人才能確實體會。作品設定一次只能一人獨自參與,你可以打開所有的瓶罐一一嗅聞內容物,憑藉著嗅聞後所產生的記憶(或引起的情緒反應),翻看碗筷旁的菜單說明,慢慢沉思,然後獨自離開餐桌。

這不是一個只為懷孕者創作的作品,我希望不論曾經懷孕、曾經生產、曾經流產、從來不曾懷孕、永遠不可能懷孕的所有人,包括男人,都能來到懷孕餐桌上,嗅聞。思考孕的意義,思考男女情慾,思考自己的生與死。

展期/ 2013,1/5 – 1/6  交換愛人的肋骨跨領域詩歌展演
地點/ 竹圍工作室十二柱

創作者/  偷

當過劇場企劃,擺過創意市集,參與過幾次小小的展。2007年後人生轉彎,現為獨立芳療師,以觸覺、嗅覺、共感覺媒合人與植物,立志要當一名以藥草植物助人和創作的巫。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