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3/8-10 孫尚綺《浮.動》

文字: 鄒欣寧
網站: 欣寧的文字收納室

剛看完孫尚綺《浮.動》記者會片段,非常有意思的一支舞。和雙人舞的親密私語不同,三人舞總有一種危險平衡,怪的是,《浮.動》不是舞蹈劇場,不講俗套的三角關係,卻透過三個舞者截然不同的身體動作,演化出另一種三角,讓人津津有味的跟著看,到底這三個性格很不同的身體在跟彼此說什麼、同意什麼、爭執什麼。

對我來說,那甚至跟性別無關,而是在時間和空間行進中,三個身體如何定義你、我、他的不同。即使這一刻,你和我的身體感受同步、呈現同步,但永遠有一個人跟我們不一致,但,不一樣的那個人也未必站不住腳。

另一個有趣的三角關係是舞者、音樂、燈光。《浮.動》基本上是一空台,音樂創造了一個緊張的空間給身體,燈光也沒打算融進去—都沒有情境了,它又能融入什麼呢?這裡很有種,掉個書袋,德國劇場愛強調的疏離效果。但創作者把觀眾推出來,為的顯然不是什麼政治性的思考,或者說,不是我們狹義認知的"政治"。如果身體有政治,如果三角關係是一種政治關係,《浮.動》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我非常好奇,而且它夠有趣到吸引我走進劇場張大眼睛,動用知性。

這個舞很怪,我不太在乎自己懂不懂所謂的主題,它也徹頭徹尾沒讓我起雞皮疙瘩,我從頭到尾都很清醒,但就是想看下去,對了,三個舞者的動作都好看。有一段孫尚綺和德國舞者David Essing的雙人精采到,我頭一次感覺:天啊這兩個舞者真的在用身體對話!不是你觸碰我一下我回你一個感受,而是扎扎實實的"說話"。話語裡你來我往,刀光劍影,連呼吸都是。

去看,把自己交給動作。我喜歡這支舞的純粹,雖然不知道作品的完整性如何,但我想看完我仍會說,這支舞用很感官的方式提煉出舞蹈的知性,很有意思。

後記:寫稿都沒這麼快又順,果然還是要有吸引力的東西才能召喚出靈敏又快的筆!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