崎動力舞蹈劇場:孫尚綺 浮、動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3.03.08  2: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名稱:崎動力舞蹈劇場  孫尚綺  浮‧動

NOTE:本文中所有照片來自國家兩廳院臉書


好希望我有那樣精準又行雲流水的身體!

我非常喜歡去年臺北藝術節裡,孫尚綺所編舞的《早餐時刻》。這次的《浮、動》則是孫尚綺本人要下去跳,自然滿心期待。果然,演出好看,能量飽滿,在什麼都沒有的舞台上,光是三名舞者所變化出的曲線與角度,就足以讓人目眩神迷、心神蕩漾呀!

對我來說,這是一場很「理性」的演出。由於舞台上沒有任何道具,舞者的身體就是唯一可釋放訊息的出口。完全黑色的空間,三名舞者是這完全的「空」裡所移動的粒子,身上有著向外探索的電流 (頭、手與腳)。不但自身的活動頻繁,也積極試探兩者、三者的可能性,形塑出各式各樣緊密又疏離的樣貌。像是做實驗一般,自體形、兩兩參和、三人成群,爆炸出不同的風景。


三名舞者的身體質感都不太一樣:高大的David Essing (墨綠無袖上衣),充滿穩定且優雅的力量,時是三者的支柱,時又不在意的冷靜旁觀;個子最小的Ross Martinson (藍色上衣) 是最不安於室、最活潑的電子,多變的姿態能柔軟地凹折成任何形狀,甚至是拔除身上的束縛 (最後脫去上衣),再次變形;孫尚綺像是兩者間的接著劑,自在的悠游其中,若即若離,可自成一局,也可進入群體成型。


之所以說這是個「理性」的作品,除了冷調重複的電子單音以其極具存在感的形式侵入這場域外,當中還隱約有著組合與走位的循環,說明自然界萬物終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過,要是說它毫無情感流露,這也就大錯特錯了!極具情慾與私密的「咬」:衣服、脖子、腳趾、軀體等、電火一觸即發的目光凝視、面對面以頭為支點的身體牽引、濃重的呼吸喘氣聲與即將在下一秒迸炸的短暫停格,都讓人緊張興奮地汗毛直豎。怕再多那麼一丁點兒能量,緊繃到割人的弦線就會斷裂,失控的慾望即會佔領全場。

正是那懸在頂尖上的慾望,造就了這極端理性又非常瘋狂的舞作!

催促著的單音再現,場上的光線隨機地繞著方框跑,即興又拘束,一切又重新來過,回到那方什麼都沒有的空間。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