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劇團:水袖與胭脂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3.03.09  2: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名稱:國光劇團  水袖與胭脂

不管是《孟小冬》,還是《百年戲樓》,安祈老師總是用好溫柔好溫柔的筆調在寫這群伶人與角色的故事,看戲的當下揪心,之後回味依舊餘韻無窮。
《水袖與胭脂》是國光劇團伶人三部曲的最終篇。這裡的三部曲,指的並非故事情節相關,而是著重在戲、角色與人生三者間,底蘊流轉的複雜情感。《孟小冬》用後設手法,讓老年冬皇重新回顧自己的一生,最後悟得「為自己唱,不為座兒(觀眾) 唱」的純粹;《百年戲樓》結合經典京戲段子,道盡京劇在時代中動盪的無奈,模糊戲與人生的界線,使得「人生的不圓滿,非得在戲裡求」。然後,我們來到了《水袖與胭脂》。完全架空的梨園仙境,讓故事回到角色身上,揣摩角色心事。一方面為角色還淚,另一方面則是完滿自己的遺憾,畢竟「人生無奈,戲文僅揀取一段真情,溫柔以待」
《水袖與胭脂》將背景設在一個虛擬的幻境:梨園國。負責統領這個梨園國的太真仙子 (魏海敏飾,實是楊貴妃的靈),因為一曲霓裳羽衣而入住宮中。然而,當年馬嵬訣別,僅讓她與塵世斬卻聯繫,卻沒了斷她與愛人的牽掛。為何日夜相伴的溫暖臂膀,無法在最關鍵的時刻保護自己,而是眼睜睜的成就眾軍的脅迫要求?究竟,當年的那一別,唐明皇 (唐文華飾) 有沒有一絲絲的懊悔與難過,之後的日子又是怎麼過的?
梨園國裡有著天下第一班稱號的「行雲班」,不小心踩到了太真仙子的地雷 (搬演貴妃與天子的七夕盟約),因而被迫解散戲班,火燒衣箱,另覓出處。這戲班裡各式各樣的角兒,只得到生活中成就自己的戲。所以,你可以在市集裡買到武大郎的燒餅,金玉奴的豆汁,甚至是白娘子的雄黃酒;衙門裡審的是趙氏孤兒 (程嬰告公孫杵臼詐欺,程嬰老婆又告程嬰遺棄妻兒)、范蠡與西施 (西施告范蠡奪取幸福) ;一旁還有個梅苑,讓因楊貴妃失寵的梅妃有個棲身之處可顧影自憐。
有沒有一種在打RPG遊戲的感覺?(笑) 大概是這樣過於天馬行空的設定,讓觀眾花了點時間才跟戲做好連結。不過,隨著劇情發展,綿密的情感一層疊一層,觀眾也就倒吃甘蔗,滋味越顯甜蜜。
眼看所有角兒都有著自個兒的戲,太真仙子卻依舊遲遲找不著劇本。一次出宮微巡,太真不小心穿上了喜神的衣服,覆在衣服上的唐明皇的心情,頓時急湧而上。唐明皇的種種情緒,反倒是藉由太真自己的口,娓娓傾訴;一次宮內唱戲,在無名 (溫宇航飾) 的帶領下,重新解讀了太真與十八王子的愛恨糾葛 (十八王子是唐明皇的兒子,也是楊貴妃的前夫)。就在「唐明皇狠賜白綾」與「十八王子懦弱反咬」的雙重打擊下,太真似乎明白與看透了些什麼,因而重傳行雲班進宮獻藝。
這一次呀,附在喜神身上的唐明皇魂終於不再躲藏,而是透過戲班的馬嵬葬玉,唱出自己當年來不及說的未盡之情,讓不同時空的兩個圓能再次結合為一體。「假作真時真亦假,情到深時有時真」,但求戲裡的情感為真,也就足夠了。伶人際遇也好、人世悲歡也罷,總是得抹上胭脂、披上水袖,角色上身才敢說啊!

國光劇團的伶人三部曲,成功的將傳統戲曲的魂,揉進了現代戲劇,走出了屬於自己的新編京劇路線。我不是看京戲的老江湖,但這一系列可真是讓我愛不釋手呀!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