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雙人舞,在《愛情如是繼續》

文字: 鄒欣寧
網站: 欣寧的文字收納室


學生時和K逛夜市,K指著前方一對男女低聲說:看到沒?這種會十指相扣的,一定睡過了。


有好一段時間,我像被這句話下咒,每次在路上老觀察那些十指相扣的路人還有哪些色情的身體跡象。不只路人如此,連電影電視也常用「鏡頭帶到緊密交扣的兩隻手掌」暗示後頭不便拍出的情慾場景。據說日本正流行的女性專用AV中,「十指相扣」也是絕不可少的鏡頭。但這就像一個字寫得太多,看起來就不像那個字,越是觀察我越捉不住:光是兩個掌心相貼、指頭相黏,到底有什麼好親乎熱乎的?    



這個困惑被余彥芳和蘇安莉的《愛情如是繼續》解了。這支搬演男女、男男、女女愛情場景的舞作中,彥芳和安莉一段雙人舞,就從「十指相扣」展開。兩個女子先是貼身而立,身體並未交集。當兩隻手隔空尋覓、試探、輕觸、互握……那不安不只是曖昧戀人的不安。兩個女子(或男子)在公眾的注視下十指相扣,他們背負的指指點點不會只是「睡過了」這麼輕描淡寫。


但撇去性別,戀人間的情感遞進沒有不同。緊扣十指的她們,在十指不得分開的遊戲規則下開展一連串動作。有時手拖手蕩遊如兩個童女玩伴,有時舞出一闕濃情蜜意的圓舞曲,有時不能分開竟也成了困局,交纏的手指捆著你困住我,想拉妳向我,那隱隱互抗的張力卻讓妳甩脫在地。


牽手不是件容易的事。那瞬間腦中閃過一些曾在自己掌心卻不貼切的手。潮溼多汗的,寒涼不暖的,沒什麼毛病卻老愛同時拖好幾雙手的,或是天性不愛和其他手交纏的手……


那些手如今都不在握。但場上的她們的手,經過雲霄飛車般的肢體轉圜後,仍牽住彼此。現在她們氣喘吁吁地躺下了,兩人短暫分開的手在半空中重新靠近,聚合。這五根手指頭輕輕地滑入另外五根指頭的隙縫。戀人妳滑入了戀人我。兩雙手緩慢位移,彼此包裹,彼此鑲嵌。


那一刻,她們的身體告訴我,十指相扣可以達到如何深刻的情慾和親密。我再次驚訝地理解,舞蹈總在最出奇不意的片刻提醒我,身體和感官經驗是可能一遍遍重回到初次的。每個新鮮、陌生、未知的初次,永不停歇的新奇感,讓我們的身體在舞蹈中,在觀看中,在覺察中,不會真正老去。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