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劇團2013第五屆草草戲劇節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年3月23日,週六13:00
地點: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實驗劇場

感謝小黑(阮劇團團長汪兆謙)的大力邀約,讓我可以親臨「第五屆草草戲劇節」的現場,體驗及感受嘉義的無敵青春與藝文能量。

從主戲《一首詩改變世界》節目單中所附的「阮劇團年表」看起來,該團今年正好屆滿十年(2003-2013),我是在2009年那一年,接受該團的邀約,到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做了一場關於台灣現代戲劇史的演講;該團當年為該表演藝術中心的駐館團隊(至今仍是),除了破天荒地籌辦了「第一屆草草戲劇節」之外,還以王友輝的劇作為軸,製作了《素描》、《台北動物人》、《風景III》三齣戲的演出,無奈演出期間遭逢強大的莫拉克風災,票房大受影響。

沒想到,接下來的幾年,不但連年持續舉辦「草草戲劇節」(今年為第五屆),而且每年均推出戲劇製作,有《民主夫妻》(2010、2011;改編自Dario Fo及Franca Rame的《開放配偶》)、《PROOF求證》(2011)、《兩光專門學校》(2011)、《金水飼某》(2012;改編自Molière的《妻子學校》),此外,還在2012年進行了「偏鄉演出計畫」,到嘉義許多山區裡的偏鄉學校去演出《丁丁歷險記》(2012)。該團的演出製作與戲劇推廣能力,逐年增強,眾所公認是繼台南及高雄之後,南台灣繼起接續的另一股年輕戲劇動能,更讓人欣慰的是,該團的核心成員多畢業於北藝大,且多為嘉義在地子弟,畢業後他們並沒有留在台北戲劇圈,而是選擇回到家鄉,為培育在地年輕戲劇種子而努力,相當難得。

所謂的「草草戲劇節」,是由於1998年呂毅新接受當時文建會「青少年戲劇推廣計畫」的邀約,到嘉義高中進行為期一年的戲劇課程,在課程結束之後,學員對於戲劇的熱情並未散去,往後他們參與「超級蘭陵王──青少年戲劇創意短劇大賽」、進北藝大就讀、獲邀至大型劇場演出、甚至成立阮劇團,都仍不忘初衷,並希望將戲劇啟蒙的香火繼續在嘉義地區延續下去,推動「藝文播種計畫」,創辦「草草戲劇節」。他們的熱情如火,燃燒不盡,源源不絕,從當年的接受啟蒙,進而啟發他人,幾代的戲劇香火傳承,靠的就是年輕與熱情,以及熱血與感動。他們的出發點很簡單,不為培養明星演員,只為不讓嘉義成為文化沙漠。才幾年的累積,雖然還是很辛苦,但已經慢慢改變了嘉義年輕人的戲劇涵養與文化意識,文化是憑靠累積的,快不得,但終見涓滴之妙。

這屆的草草戲劇節,主題鎖定藝術與社會,包括主戲《一首詩改變世界》、草草OFF、草草市集、草草影展、樂團演唱,透過戲劇、影像、音樂、市集(包括創作手工、社運、環保等)的媒介與方式,充分運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的實驗劇場、視聽教室、蝴蝶劇場等室內及室外空間,雖然這裡距離嘉義市區有一段距離,匯集人氣不易,但當天下午少說也有三百多人在此參與活動,已經算是不錯了。

《一首詩改變世界》是呂毅新帶領嘉義地區社會人士、大學生、高中生,費時半年的培訓,透過對若干詩作的閱讀、討論、體會及發想延伸,再融合部分學員個人的生命成長故事,通力合作所完成的一個製作,由十四個表演片段所組成,主題涵蓋親情、友情、愛情、溝通、地震、生活、社運、夢想等,看似面向很廣、散焦,但其實是這群年輕人以「劇場演(衍)詩」的方式,在回應當代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與這個世界,可以視為當代台灣年輕人看待這個社會的角度與認知,有現實的生活經驗當基底,也有詩意做為昇華,還有表演態度的真誠,足以感動人心。而「草草OFF」則是過去因為草草戲劇節而結緣的草友會第二屆及第三屆學員,在同樣的主題之下,利用戶外環境空間,以詩、記憶、思念、愛情為題發想,所做的呈現。在這個演出當中,看到了我系上大二的學生,顯見阮劇團舉辦草草戲劇節以及相關的培訓課程,已經培養出更年輕的一群年輕人了,雖然阮劇團核心成員也還相當年輕。

草草市集是與嘉義市相當活躍的社運書店「洪雅文化協會」所合作的,該書店的負責人余國信是一位積極舉辦文化講座、參與社運、倡議自然農法、搶救文化古蹟(玉山旅社)的務實理想青年(今年已經三十五歲了),個頭瘦高,戴了副金邊眼鏡,全身上下散發出朝氣與活力,這次的市集,他糾集了一群手工創意人、音樂人來演藝廳前的迴廊擺攤,現場可以看到充滿創意的手工藝品、綠色盆栽、社運文史類書籍、有聲影音產品等,他偶爾會拿起麥克風,慫恿現場民眾多去市集攤位「交關」(光顧),順道提醒環保及反核。座落在市區長榮街的洪雅書房,兩年前我曾去過一次,滿室的圖書,大致以台灣文史、自然環保、社會運動、藝術、文學、哲學思潮為主;一進門,就得在玄關先脫鞋,空間不大,但極富有人文氣息,我在這裡買到了兩部關於樂生療養院的紀錄片(可參考http://mypaper.pchome.com.tw/yushanlu/post/1322345951),只是上次匆匆來去,也未在店裡碰到余國信,沒想到這次在草草市集巧遇,想未來應該有機會可以合作。

正當我沉醉在戶外樂手(兩位樂手也是我北藝大的學生:洪唯堯、王元宏)的歌聲中時,小黑提醒我可以到視聽中心,雖然三點鐘所播放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楊力州導演,2010)已經接近尾聲,但是仍然可以去看看映後座談,今天請到的來賓是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的秘書長(?),和現場觀眾針對老人失智症進行面對面溝通,觀眾的反應及回饋還蠻踴躍的。草草影展主要是由中正大學紫荊書院策劃,原本在中正大學校園內就是個例行舉辦的影展,這次阮劇團特別邀請他們一起來草草戲劇節共襄盛舉,影展歷時三天,總共播映十一部影片:《第四張畫》(鍾孟宏導演)、《大風吹》、《六弄十三》、《歧流》、《十七》、《鄉蟲》、《被遺忘的時光》、《敲敲》、《The豪盟》、《粉墨登場》、《草草記錄時刻》,有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短片,主題觸及親子、都更、土地徵收、霸凌、聯考制度、老人失智、視障、反高學費等,多元的社會議題關懷,不變的藝術創作熱情。

我對嘉義的藝文環境並不熟悉,以前提起嘉義,通常只會想到方塊酥、陳澄波、林懷民、新港文教基金會、國際管樂節、小茶壺兒童劇團(雖然我完全沒有看過後二者的演出)等,湊不出一整個文化塊面;這幾年提到嘉義,直覺就會聯想到阮劇團和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這應該是件好事,至少他們慢慢地成為嘉義地區對外的兩張文化名片。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