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非關舞蹈藝術節《心動時刻》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年4月27日,週六19:30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
團體:8213肢體舞蹈劇場

每次欣賞8213肢體舞蹈劇場的舞蹈作品也好,或是「非關舞蹈藝術節」也好,總是可以感覺到舞蹈和生活的親近性,不只是舞者平易近人的肢體姿態,還有舞作的內容、主題,以及團長孫梲泰經營舞團的理念,當然還有他總是以最誠摯的語言,和觀眾話家常,也很輕易地就和觀眾打成一片,讓人覺得現代舞也是很生活的,而非艱澀難懂的。除此之外,舞者也經常會安排與觀眾有所互動,讓人不再對舞蹈感到懼怕與疏離。

像在今晚的六支獨舞作品中,就有兩支是和觀眾互動參與度較高的。一個是來自香港的舞者,王廷琳(Andy)的〈心動〉,他以簡單的自我介紹與問候,很輕易地就掀開了觀演之間的隱形隔幕,他帶領觀眾做些簡單的手部運動和上半身活動(因為觀眾都坐著),場面親切而熱絡;而後,漸漸轉入他的自敘性獨舞,並敘說著他在中國大陸各地教孩童舞蹈的經歷。其中更有四川大地震的驚險經驗與幸福回憶:當地孩童在舞蹈課程告一段落,老師臨去之際,他們製作了大型的感謝布條,在逐漸駛遠的車中,老師看著逐漸渺小的孩童身影與感謝布條,感動莫名;突然間,天地變色,巨石滾落,老師到了山下,急忙撥打電話回山上,所幸彼端仍傳來感謝老師的童稚之聲。王廷琳隨後邀請了一位年輕女觀眾,與她即興共舞,應該有點接近「接觸即興」之類的,沒想到隨著音樂的情感流洩,王廷琳高度技巧地帶引之下,兩人的共舞流暢自然,博得觀眾相當的激賞。最後,王廷琳還預告他的結婚喜訊,並邀其愛人上台,整個融入舞作當中,誠摯並感人肺腑,也獲得所有觀眾的熱切祝福與掌聲,分享了幸福,並獲得了更多的幸福。該舞作平易近人,滿溢了幸福感,令人印象深刻。

另一個則是詹天甄的〈超腦人3──聲體色影CHAN〉,其實從中場休息開始,她就已經開始在佈局:當大多數的觀眾正散落在劇場大廳及場外人行道,寒喧聊天之際,她和工作人員拿著一小盒糖菓和iPhone照相機,挑選了一些觀眾,讓他們拿糖菓吃,並拍照存證。原來這是因為在她的舞作當中,她要這些觀眾上台,換一個視角觀舞,且披上工作人員所準備的白色布匹,很像理頭髮時穿套的那樣;一開始大夥兒也搞不清楚她到底想幹嘛,後來在她的舞段中,有一個部份是她將紅色顏料塗染在自己身上,然後衝向這些特定觀眾,要和他們擁抱,這時我們才知道為什麼要披上白色布匹。(是的,在這個舞作當中,我也是那幾位特定觀眾其中之一,我和若干8213肢體舞蹈劇場的朋有一樣,都已經習慣舞者或舞作,會不定時地對觀眾出奇招了。)詹天甄的舞作中,還有從舞台上方掉落大量的彩色塑膠球,引來全場觀眾的一陣驚喜,當然,拾起這些塑膠球互丟,成了全場歡樂的一個片刻。其實詹天甄的舞作,整體看起來,勁道十足,有許多自我搥打、倒立、塗染紅色顏料、衝撞、拉扯、擠壓等象徵宰制與壓迫的動作和場面,似乎是身體在對某種社會機制或國家治理機器,提出異議與控訴,只是在前述比較親民、歡樂的氛圍設計之中,這一層可能較為嚴肅的舞作意涵,還容不容易被閱讀到?又或者,觀眾所感受到的,可能是另外的意涵?譬如前述機制或機器,「笑裡藏刀」,制(治)人於無形之中。

其餘四支舞作,情感主題都相對較為集中,當然都是從這次藝術節的主題「心動時刻」發想的。楊琇如的〈迷霧〉表現一名女子對某個人或某種情感的難以拿捏、掌握,使其輾轉反側,終夜難以成眠;朱星朗的〈萱憂〉處理記憶與存在的主題,舞作觸及老人失智症,應為舞者切身體驗,用情之深,感人至深;黃兆欣的〈驚夢〉表現的正是《牡丹亭‧驚夢》中【山坡羊】一段,刻意穿著全套合身的黑色西裝與皮靴,紮實地演唱了少女杜麗娘的繾綣情思,初次看黃兆欣表演的觀眾,肯定會大為驚豔;Mauro Sacchi的〈Home.coming〉的舞蹈動作比較語意不明,再加上他會在表演時說些義大利家鄉話,所以判斷其作品意涵,只能從他切食蕃茄、剝食黑麥麵包等日常行為,感受其舞作想要表達的居家生活情調。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