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寫完後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最近寫完一個劇本,正在整理心緒。離開劇本後的日子變得奇特,因為一方面離開,另一方面又好像沒有離開,隨時隨地會想起劇本的一切。

好比與一個交往很久的朋友道別。這位朋友和自己共同生活了一段不短的時間,並且朝夕相處。在這段時間裡,生活圍繞著書桌與筆電,敲打著腦海裡浮現的字句,形成一個自我封閉的世界,走不出去而外面的人也走不進來,除了這位朋友以外,再也沒有其他人。而這位朋友,有時很親切可愛,有時又變得像是敵人,處處在作對。就這樣折騰了許多時日,一切終於結束,但踏出封閉的世界後,外面變得有些異樣,不是因為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而是舉目所見,到處有那位朋友的影子。

例如,走在路上看到一名獨自逛街的女生,頓時浮現出女主角的名字;見到行人大熱天紛紛撐起遮陽傘,立即想到劇本的某個段落;聽見夏日的蟲鳴鳥叫,某句台詞自然而然的脫口而出;相關的歌曲音樂更是沾不得,只要一聽到,馬上會被吸進那個已然離開的世界,如同一頭栽進一個巨大的漩渦,很難爬上岸。這不禁令人想起睹物思情」,但後來發現這四字仍形容得不夠貼切,因為有許多時候,不睹物也思情。例如坐在火車上,對著窗外放空腦袋,忽然會冒出一兩個劇中場景,佔據了念頭,而這當下,姑且稱之為「油然而生」吧。

日子終究不能這樣下去。劇本不但要離開,更要放下,而放下,不只意味著放在一旁,更要從心頭上放下。除了提醒自己去迎接下一階段的生活,時間亦是很好的解藥。劇本寫完後的一星期,隨著每一次的睡醒,與這位朋友的關係也就更沖淡了些,與剛寫完的前幾日相較之下,現在的狀況正常」得多。這時,不免又想嘀咕自己幾句:「寫的時候不好好寫,等寫完了以後才在那裡左思右想,斷不了念頭。」是呀,離開劇本以後,總會忽然在某一刻想起:「應該這樣寫才對,當時沒想到!」只能說,如果有不滿意處,等將來二稿、三稿時再做調整吧。

預計四月寫完的劇本拖到了五月底。寫劇本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自知該寫些什麼與不寫什麼。腦子裡想寫的,總比實際寫出來的,要多得多,反過來說,劇本可能只寫出了心思中的某些或者很少的部分。想要將劇本帶領到自己計畫的方向上,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這不算是新鮮事然而一旦經驗起來總令人感到新奇:筆下的人物會帶領著寫作者,通往一條意想不到的路。這麼說來可能有些詭異,人物難道不是寫作者所虛構所創造出來的嗎?怎會不受控制反客為主?這點真不好回答,但,如果說創作有一種難以言說的神祕,那麼,這就是了。

由於這種神祕的經驗,我又想起這位朋友了。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