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樂部劇團《莎妻俱樂部》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61,週六19:30
地點:文山劇場

【1】

將原本的企劃書和正式演出的演職人員相比較,前後約四、五個月,幾乎完全吻合,無甚變動,約莫只加入了服裝設計林玉媛;可以感受到該團對於製作人員與品質的用心經營與計劃掌控,使整個團隊能夠在最少幅度的變動下,順利地完成製作演出。

這點值得一提,因為在當前的劇場生態裡,有若干表演團體,總是先胡亂草率地羅列一些經常合作的演職人員名單,隨即送出企劃書,待正式演出時,人員變動的比例有時可以高達百分之七、八十,有的更是在取得檔期之後,抽換節目,他們意在搶得演出場館檔期與補助資源,至於企劃與執行之間的誠信問題,則多半置於一旁,當然少數團體的惡劣之名,那是眾所週知的。雖然一般觀眾比較難感受到這一個生態環節,但其所牽涉到的資源分配公平性,卻值得眾人省思。

劇樂部不因團小而隨意為之,反倒令人感到其製作態度的用心,這點應該值得鼓勵。

【2】

這是一齣戲中戲,「莎士比亞妻子們的俱樂部劇團」(簡稱「莎妻俱樂部」)即將推出該團的年度大戲──莎翁四大悲劇之一的《奧賽羅》,如一般「後台戲」(backstage play),同樣也有幾段相互關連且糾纏的情感關係,有各技術部門不斷出狀況以「插科打諢」,當然也會有劇團營運遭逢危機、演出時演員情緒失控(將戲台下的真實情感帶上舞台,混淆不清,場面大亂)等老哏,端看如何玩出一點新意。

在這齣戲裡,張昌緬所飾演的劇場實力派演員小黛姐,其實很像是「莎妻俱樂部」《奧賽羅》這個劇組的「女依阿茍」,不斷地從中作梗,施耍計謀,想要拆散偶像劇知名演員高杰(王為飾)和新一代玉女掌門人郝娜娜(杜冠瑩飾),就如同《奧賽羅》劇中,依阿茍(陳家逵飾)也是不斷地施展詭計,使得奧賽羅(王為飾)大吃酸醋,而怒殺了嬌妻戴絲特蒙娜(杜冠瑩飾);這一切都是愛之太深,但同時也是妒之太深所導致的結果,所幸的是最後小黛的陰謀被識破,且被剔除劇組之外,高杰與郝娜娜的誤會也因而化解。

另外兩組情感糾纏,一個是劇組人員小丰(李旻潔飾)以同性身份,喜歡娜娜很久了,雖然終於找到機會向娜娜告白(當時的娜娜,正處於與高杰的情感生變之際,這個「變」正是小黛所搞的鬼),但卻遭到娜娜拒絕,小丰只能暗自懊悔神傷。另一個則是導演朱家正(盛克誠飾)和妻子珮瑤(王思涵飾)之間的夫妻情感變質乏味,飾演依阿茍的演員張偉銘(陳家逵飾),陰錯陽差,在朱家正的請託之下(因為他讓妻子先去旅館房間等他,兩人計劃為生孩子的事情再努力一番,沒想到佈景製作部門臨時出了問題,他得去解決,於是請託張偉銘去安撫妻子),珮瑤和張偉銘兩人酒後亂性,這成了壓垮朱家正和珮瑤婚姻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珮瑤簽妥離婚協議書求去,舞台上徒留朱家正懊惱神傷悲泣。

其餘的幾個看點,多半偏向喜鬧嘲弄,譬如張偉銘和小黛之間默契十足地互虧效果(笑果),偶爾也透過這兩位劇場資深演員之口,諷刺數落當前電視偶像劇及影視娛樂圈的生態;另外則是小丰因為飾演卡西歐的演員出車禍(未出場)、因為小黛被剔除劇組,而被朱家正趕鴨子上架,一趕二頂替飾演卡西歐和艾米莉亞(依阿茍之妻)兩個角色;甚至在《奧賽羅》的下半場,郝娜娜不知去向,小黛總算如願以償,得飾戴絲特蒙娜,並一親王為之「草澤」。這些都成功地締造了不少笑果。

採取戲中戲的後設戲劇形式,通常有所喻意,這齣戲自然也沒有例外,它讓「妒嫉」此一主題,從戲裡(《奧賽羅》)到戲外(「莎妻俱樂部」)都蔓延開來,但是將原本莎翁的悲劇結局,扭轉成悲中帶喜的結局。

【3】

舞台幾乎是一景到底,偶爾還是會換些小道具,但中央舞台的大床、右上舞台的拱門,都沒有太大的變化,看似簡單的cube組成,帶有濃厚的話劇社或小劇場的風味,但就戲論戲,其實還算符合設計(舞台設計莊凱程)邏輯與質感,基本上應該是兼顧了預算與美學的考量。

右上舞台的黑色紗幕後面,安排了兩位現場演奏的樂手,一為陳宥諺(鋼琴),一為Moky Gibson-Lane(大提琴),不管是換場,或者是襯托劇情的背景音樂,甚至是參演了一小段戲(當演員們爭吵不休時,陳宥諺強擊琴鍵,表示生氣,並抱怨這樣要排戲排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效果相當突出,情緒也掌握地恰到好處,對戲的整體結構與情感飽滿加了許多分。

戲中戲的幾套西式古裝,也可以看得出手工縫製的合身感,而非一般話劇社團只是到戲劇舞蹈服裝店租,然後再別別針、簡單修改而已;預算有限,卻仍可看到服裝設計(林玉媛)的用心。

整體而言,這齣戲不唱高調,平平實實地製作完成一齣效果(笑果)還不錯的喜劇,沒有那麼地誇張不可信,倒有幾分寫實與諷刺,對於吸引一般觀眾進一步去瞭解莎翁原劇《奧賽羅》,或許是個不錯的開始。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