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把流轉的《女誡扇》

文/林靖雁

演出:南島十八劇團
時間:2013/05/16 18:30
地點:台南安平樹屋

安平樹屋在台南一直都是一個神祕的地方,日治時期由鹽業公司所建造的倉庫,長年時光流轉半世紀,榕樹的根酸慢慢侵蝕了牆壁,盤據了整棟建築物。榕樹有招陰之說,所以自小就時常聽聞安平樹屋鬧鬼一說,因此,在這樣有「基礎」的地方說這樣一個詭譎的故事《女誡扇》令人充滿好奇心。

進場前因為下了一場又急又快的大雨,劇團稱因技術方面出現問題所以必須做修正,請觀眾在一旁的德記洋行稍後,直至過了十幾二十分鐘後才開放觀眾進場。開演前,導演王瑋廉向大家說明由於下雨的關係,使得燈光控台故障,因為短時間內沒有辦法處理好這個部分,所以會由工作人員手動插電控燈。我不禁開始思考,在樹屋這樣子的環境,若是沒有了設定好的燈光,劇團是否還可以把這個故事做好?

《女誡扇》是由日本文學家佐藤春夫(1892~1964)的著作《女誡扇綺譚》改編而成,在佐藤春夫的這篇作品裡除了本身的文學價值外,情節也涉及推理解謎:沈家大小姐沈蔓之死、兩兄弟之間的互鬥、百年後空屋有女鬼一談,甚至黃家大小姐阿醜的真正身分。種種情節使觀眾在整個靈異虛幻的氛圍下不斷回到理性推理現實的部分,由倒述事件發生直到謎底解開的方式也增強了整部戲情節的推動,沒有沉溺於謎題之內,照顧到了觀眾在理解整個故事的面向。

主要的戲在此大略分成兩個部分:在觀眾入場階梯下來後的廣場,由空屋鬧鬼一說帶出沈家的敗衰(清朝時期),中場請觀眾移動至樹屋出口前有屋頂的廣場直至結束,在這裡則是講述空屋女鬼的真面目,以及黃家不可告人的祕密。前半部分場景空間調度適宜,從開場的演員進場到在泥地上用象徵性的樹枝打死婦人無一不讓人印象深刻。後者則是運用了觀眾進場時的走道來做出老舊空屋的閣樓。兩小無猜幽會的畫面,以及年輕人英歌死亡的現場,觀眾必須引頸而望才能看見當時事件真實發生的情況,使謎題更顯神秘。不過一樓部分的黃家以及佐藤家套用的卻略顯為強硬,並且稍嫌難以理解演員現在身處何處。

燈光部分雖然明顯看得出粗糙之處(工作人員真的是用手拿著燈在旁邊照著),但在觀看途中卻鮮少讓我跳脫出戲。演出進行中沒有下雨,暗場後本想著為什麼觀眾席間還會有一絲微光,抬頭一看竟然是月光從樹屋屋頂的間隙透進來了,身邊就是榕樹的鬚根,好像整個場地正在呼吸一樣。這樣的一個故事時代背景,以及這樣的一個場地,任何粗糙以及不完美都讓我覺得合理甚至充滿魅力。

從清朝沈蔓直到日治的黃李醜,被壓迫的女性在這千百年的輪迴裡承受著一樣的苦,直至劇終依舊看不見誰為真相平反,誰為弱勢發聲,在樹屋裡的這群女人們依然沒有等到救贖。劇中不斷出現的小女孩,眼睜睜看著密室的女人遭受玩弄與欺凌,似乎也說著「這些事情依然持續的發生」。女誡扇還是流轉下去,或許詛咒就是女性沒有主權的苦,而這苦的輪迴在這個時代繼續發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