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花樣年華】獨伴

時間:7/22

地點:淡水圖書館演藝廳

團:永春不可抗劇戲劇社

/400

描述一個自閉兒在家中及朋友群的相處關係的故事,她的名字叫做小楓在家裡頭總是一個人,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媽,爸爸不了解小楓的世界,而媽媽極盡所能地照顧以及保護小楓一開始引喻著一般人對待自閉兒的方式。

開場的時候小楓不小心和爸爸相撞了,撞到之後維持了好一陣子的靜止,靜止的情緒維持了將近一分鐘之後,而爸爸因不了解而用責罵來對待她。

之後開始說到了小楓的小時候。小時候小楓認識了一個男孩子,他的名字叫做佑傑,佑傑常常和自己的玩伴振豪在一起玩堆沙的遊戲。這一段的戲碼是當中最自然呈現的部分,在互相開對方玩笑對方或是想證明比對方優秀之間有趣又自然,而佑傑和小楓一起玩的時候就會對待她很好!把自己最喜歡的玩具都和小楓分享,在佑傑快要搬家的時候甚至把最喜歡的小熊玩具terry都送給小楓,這使得小楓很喜歡佑傑,而terry也成為了小楓精神上的支柱,除了媽媽之外,小楓最好的朋友就是小熊布娃娃terry了吧!

然而小楓過了沒多久居然就走失了,但走失之後的terry就擬人化變成可以說話和動作的真實人偶,在小楓的想像過程當中配合小楓幫了很多忙,而想像過程當中terry是和真人是有互動的喔!這一點對我來說是不合邏輯的地方!

 

而小楓和terry一起遇到了演繹誇張的布店老板娘,誇張是有收到效果的,觀眾覺得很好笑,之後又遇到了奇怪玩偶店的老板,因為出場方式加上演員表達方式很奇異,所以製造了一種演員想表達恐怖卻變成很好笑的劇碼。最後呢!小楓長大成為了一個很正常的大姐姐,並且呢!也回來到養老院探視父親!最後又用時空交錯的方式,小時候的小女孩小楓又撞到爸爸了!但這次爸爸卻是有關愛的方式對待!

整篇故事呈現的方式好像是要在故事中表達一些東西,因而表演方式就會顯得太多餘。尤其爸爸和奇怪玩偶店老闆最是明顯,而創造出令人匪夷所思為何要這麼做,令全場觀眾捧腹大笑、哭笑不得,而佑傑因為是編劇最瞭解整部戲的走向,所以在表達以及演出的時候最符合劇情也最好看,其他演員像是小熊terry的肢體動作很流暢,﷽﷽﷽﷽﷽﷽﷽﷽﷽言是有去熱鬧的,這也是我除了戲劇之外異想簿這也是我除了戲劇之外異想簿到﷽﷽﷽﷽﷽﷽﷽﷽﷽﷽﷽其餘的演員也看得出盡力完成這部劇,因此就其他角度而言是很熱鬧的,這也是我除了觀賞戲劇之外意想不到的地方。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