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花樣年華】獨伴

時間:7/22
地點:淡水圖書館演藝廳
團:永春不可抗劇戲劇社
戲名:獨伴
/沈芳萭


一反多數參賽學校以正規學校教育為訴求對象,永春高中不可抗劇戲劇社採特殊教育為主題,探討自閉症孩童在成長過程中家人、朋友相處可能遇到的難題。

故事可粗分為三條線,家人與主角小楓,小楓與兒時玩伴佑傑,小楓與泰迪熊泰瑞,當中,穿插玩伴佑傑與玩伴振豪、布店老闆娘以及魔術店老闆的橋段,暗示小楓心智上的改變與成長。 

整齣戲以慢板為基調,緩緩推進劇情,稍嫌單一,如果節奏與音樂能隨著劇中人物的情緒或是衝突作改變,想必會更加精彩!導演在處理自閉症孩童議題時的手法仍停留在大眾對自閉症的普遍認知上,並未增加深度與力道,若不是簡介與劇中人物的對話出現「自閉症」三個字,恐怕劇情過於一般,會讓人誤以為這是一個生性內向孩子的成長故事。 

在小楓找尋佑傑的過程中,編劇刻意安排幾個趣味橋段,布店老闆娘寬張的動作和英文腔十分搶眼,惹得場下笑聲連連,可惜動作、語調都只是點到為止。若演員能再放開一點,將自己當作老闆娘而不是扮演老闆娘,動作表情會更自然、更更到位,老闆娘前後情緒的轉折不太明顯,反而讓人覺得這片段純粹是為了借他人(老闆娘)之口講出小楓背景而作。 

魔術師則是此劇另一個驚喜,演員「砰」的一聲從櫃子中彈出,場下冷汗直流,舞台設計巧妙利用道具(一櫃子的芭比娃娃),觀眾猜到這個魔術師非善類,即有可能是個變態,雖然有趣,但這橋段在劇情推進或角色刻畫明顯不足,若是要凸顯小楓已變勇敢的事實,那麼或許劇情上可以調整成魔術師抓住泰迪,而小楓帶著泰迪離開,這樣的安排或許更有層次,也使人看到小楓的逐漸改變。 

整體而言,劇情完整,頭尾設計特好,從脾氣暴躁的爸爸痛斥撞到他的對話揭開序幕,最後回到年邁、與女兒重修共好的溫馨畫面,令人印象深刻而當中貫串全場泰迪尤為搶眼,整個舞台因泰迪的加入而更顯生動,「活了起來」,玩偶與泰迪的交錯出場時間點也非常合宜,泰迪的消失暗喻小楓的蛻變,預告小楓的長大,預告故事即將劃上句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