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六藝劇團:春秋探險家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3.08.06  7:30PM

名稱:六藝劇團 春秋探險家 (排)

傳說西周末年,有一只周公寶鼎,上頭刻印著治理國家的方法與名言。但因時代動盪,寶鼎也就不知流落何方!時間跑啊跑,來到春秋時期,已經54歲的孔夫子,於祝壽宴上宣布,決定和弟子們周遊列國,一來是看看世面 (史實上是為謀求政府官職,實行治天下之理念),二來也順道探聽周公寶鼎的下落。

六藝劇團的演出向來以優良美善的道德思想為主軸,先後做了幾檔演出,如《孔融不讓梨》、《拜訪小孔丘》、《孟遊記》,評價都很不錯,將硬梆梆的歷史,說得柔軟又有趣。這次將孔子周遊列國的故事搬上舞台,可別以為這麼生澀的題材會讓人難以入口,六藝劇團可把它弄得有趣極了,感覺就像是孔子帶著弟子們組成「寶鼎遠征隊」,走了一村又一落。雖說碰到了不少困難,但一路過關斬將,最後還在旅程裡獲得不小的寶藏呢!

《春秋探險家》的劇本完整,主題也明確,一開始就將「智、仁、勇」拋出,是為孔子教育弟子的主要方針;而在周遊列國之際,更引入了三名孔子的得意門生:子路、子貢與冉求。編劇並非將學生們寫成三種美德兼備的全才,而是明白表現出每個人的弱點 (例:子路衝動魯莽、子貢優柔寡斷、冉求膽小怯弱),再藉由不同的關卡,發揮各自的長才!也就是說,三人三色,分別代表一種美德 (有沒有很像在打RPG集寶石 XD),擊破各關的大魔王!
很厲害的是,這些關卡並非空穴來風,而是真的與孔子的真實經歷有關:留駐衛國之際,不受衛靈公夫人美色之誘;遭有心人誣賴成惡人陽虎,因而鋃鐺入獄等。種種驚險的事件,終是化險為夷,讓遠征隊們得以證明大夥兒都曾在《論語》上所讀到的:「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而最後那寶鼎的密碼解密,更說明了智仁勇三者密不可分的重要性。

讓我稍稍岔個題,利用戲劇的方式,真的能夠加深記憶!就如同念書時期的我,永遠搞不清楚英國史裡,都鐸王朝與玫瑰戰爭的前因後果。但透過影集的方式,我終於弄懂那一串的亨利理查愛德華,也知道哪個安嫁哪個喬治,哪個安東尼又生了哪個依莉莎白。

所以啦,歷史故事不該只剩記憶那些權力鬥爭與區域角力的先後順序,讓小朋友跟著台上的遠征隊們一同探險,一起把寶藏帶回家吧!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地點:

2013/08/09 ~ 2013/08/11 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
2013/08/17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
2013/12/01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