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兒的故事》獨、角、戲-吉嶽切

時間:2013年7月28日 14:30
優座
戲名:吉嶽切
文/沈芳萭

一個人要怎麼樣才能成為一名「角兒」呢?在這過程中會遇到什麼掙扎與考驗呢?回首時,又有什麼得意與遺憾之事呢?
對於大多數的觀眾來說,眼睛所見的總是演員在台上光鮮亮麗的一面,至於演員台下所經歷、面對的困難、考驗,恐怕一片模糊。導演透過人物間的對話,讓觀眾看到一個人在成為一名演員過程中必須付出的努力,她在面對事業(演戲)與情感(結婚生子)時的掙扎與徘徊,以及回首時,無法忘卻的遺憾。

 

這齣戲在情景的安排上十分有趣,只有簡單的燈光、道具來敘說一位「角兒」故事,換景時則安排一名古時打燈的演員繞場,用燈籠上的題字暗示下一幕的主題,營造出古時講古的氛圍,讓人對接下來的劇情充滿好奇。

場上主要由四名演員交錯演出,儘管沒有名字,皆以關係相稱(如:師姐、師哥)甚至沒有稱呼(你、你,看招),但不影響看戲,眼前姥姥的故事就是演員的故事,她是一個縮影,是一種象徵。有人持「我、練,不要妨礙我」的態度努力成為一位演員,有人一心想要成為當家花旦,有人將劇場存活與否置於個人幸福之上。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姥姥與其師姐重逢時的對話:已嫁作人婦、遠離劇場的師姐,吃味地解讀師妹(姥姥)謙遜一詞(做不了其他事),對自己的無才感到憤恨離去,殊不知,活躍於舞台的師妹(姥姥)其實很羨慕她的生活。這一幕無疑地反映實際的狀況,並不是每個立志成為演員的人都有機會或是能力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當演員認知到這一點,該如何自處呢?已有名氣的演員,又該如何安置演戲在生命中的份量呢?顯然地,戲中的姥姥對於過去、那個全然投入劇場、拋下所有一切的過去是有所缺憾的,同時,臉上卻也漾著身為演員的驕傲

整齣戲以記者採訪開始,以完成採訪為結,藉記者這個第三人,領者觀眾進入演員的生命歷程,了解姥姥的故事,但若改由姥姥自敘自身故事作為開始未嘗不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