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演社《浮浪貢開花》首部曲 豪華復刻版

時間:7/28
地點:城市舞台
團:金枝演社
/沈芳萭

金枝20經典呈獻 浮浪貢開花《首部曲豪華復刻版》

雖然這是第一次看金枝演社的戲,但看著台上演員的表演卻有種既熟悉又驚喜的感覺,看著認識的演員表演時,心裡忍不住驚呼:「這就是他,這就是他」,在這深具個人特質的演出質地中又挾著深厚的戲劇功力,流暢迅速的掃腿、橫劈,你來我往的對打招式背後是扎實的身體訓練,台下的觀眾看得直喝采。即使每位演員身上都配戴麥克風,仍能感受到聲波進入放大器前原有的穿透力與厚實,方言的使用更顯得角色可愛之處。只是當方言成為全劇語言的主要型式,偶爾自一串方言中迸出零星幾個中文字,總覺得不習慣,這樣的安排是考量到觀眾不諳方言還是某種語言上的手法呢?

「浮浪貢」一戲中,運用大量的方言和經典老歌,堆疊出劇中人物性情樣貌,亦營造出那淳樸憨厚、甘於生活的時代,父母叔伯曾經經歷過的時台灣社會,首首經典的歌曲更喚起人們那段時間的回憶與美好。特別是看到taco叔與愛將阿姨所經營的台式小酒館,雖然當時天還亮,真想走進店裡,點個啤酒喝。舞台燈一亮,旋轉霓虹燈一轉,眼前的這一切儼然就是個具有現場駐唱歌手的那卡西餐廳,當歌曲結束,燈光特效消失,眼前這又變成家常餐館場景,儘管沒看到初版的「撲浪貢開花」,但我深深地覺得此次絕對是「『豪華版』撲浪貢開花」。除了精緻到位的酒館布景,其他場景的設計也十分有趣,利用旋轉式的平台營造出不同空間與時間關係,同樣一面平台化身為港口碼頭、工程建地或是海上河面,同時,載歌載舞的演員豐富視覺效果,十分壯觀。相較之下,戲一開始出現船隻進出港口的畫面就顯得薄弱單薄,具體的實物投影固然讓觀眾一目了然,但卻和其他場景不搭,有種不協調的感覺。

而下半場幾個橋段,曾一度讓我誤以為故事就要結束了,腦中浮現數次「在這裡結束也不錯」的念頭,「豪華版」是否就意味著「加長版」?儘管沒看過正常版的「浮浪貢」,但忍不住會想「該不會是因為有歌手客串而拉長劇情的長度吧?!」。故事發展中,雖有幾個比較重要的事件或是轉折,但似乎沒有往上堆疊、讓劇情急轉直下的感覺,整體上,給人溫溫緩緩的感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