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花樣年華】《蛻變》 ―教育是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時間: 2013/7/16

地點: 淡水圖書館演藝廳

團隊: 屏東高中

戲名: <蛻變>

文/ 林靖雁

《蛻變》 教育是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畢竟這次是第一次看花樣年華一系列的演出,稍稍翻了之前得名的學校,發現屏東高中(以下簡稱屏中)有得過2011年的第一名,讓當日的我有了一點小期待。但在進場樂中播放蘇打綠等類文青歌曲,也真讓我有些苦笑,畢竟也算是被討好了,卻令人有一絲覺得創作群只是想播自己想聽的歌,如果能拿來做跟戲更有關的事情,可能會更好。 

三明三暗,開始了。一抹綠光刺進來,三名少年呆坐在上舞台的位子,下舞台擺了一個垃圾桶,主角少瑜拿了一隻帶著學士帽的泰迪熊進來,憤怒地丟到垃圾桶裡。屏中的學生們做了一個令觀眾聚精會神的序曲。

屏中以「屏中戲劇社要做一齣戲」作為這部戲的發展,而很成功地在前十五分鐘就已經完全進入了戲中屏中戲劇社的世界觀裡,包含劇中角色行政鍾庚享、社長柯浩軒等非常「卡通」式的角色也都非常成立,像是真正會出現在現實生活中的人物一樣,這點非常難能可貴。 

戲的節奏非常有趣,藉由少瑜本身心中的矛盾去帶出戲中的衝突點,與戲劇社的衝突,與家庭間的衝突,與朋友之間的衝突等等,配合柯浩軒這個角色的緩衝,讓這齣戲一直在觀看時有「意料之外」之感,令故事的推進速度非常迅速,且非常明瞭。加上支線劇情,如宋其穎的「柔」建立在對於肢體殘障的父親的照顧,少瑜的「冷」是因為家庭的不美滿,對於建立角色的過程非常有幫助。 

這齣戲有兩次謝幕,一次是戲中戲劇社經過千辛萬苦後終於在美濃園區演出後的謝幕,以及《蛻變》的謝幕,從一開始的序至兩次謝幕,令人感覺屏中的學生一直在玩實驗性質的東西,畢竟,在第一次的謝幕我也鼓掌了,這一切是那麼的合理卻又衝突,或許對於形式上的表演方式,屏中未來可以再多嘗試。 

唯有可惜的是,在最後的「蛻變」,導演選擇讓宋其穎、柯浩軒、林雅靜(少瑜媽媽)拿著氣球,並且讓少瑜說著獨白一邊把氣球拉下來一一刺破的一個非寫實場景作為結束。這個段落令人很是不能明白,因氣球爆破的符號語言太過強烈,加上少瑜本身雖然經過了戲劇社的洗禮,但他依然留著冷酷的語氣,再加上用力捏爆氣球的畫面,竟讓我不禁笑了出來(我應該是知道這裡不該笑的,而我身旁的人也都在笑),若是以捏破氣球作為一個「蛻」,那麼「變」又是什麼?少瑜新的東西又在哪裡?這是創作群可以去思考的。 

戲結束後,我身旁的朋友說「好像跟教育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我馬上就回應了「教育是要我們學習如何當人」,屏東高中講的故事很單純,但正也是教育,我們為什麼學習,正是想讓自己是一個完整的人類,所以看完戲後回想起戲的畫面,我竟然開始鼻酸,因為現在我知道了,有這麼一群人沒有被現階段「教育」這兩字的意義給綁住,而是逃出這個限制之下,找出自己的發展空間,他們是一群高中生,即便在教育體制下接受陶冶的他們只能乖乖坐在位子上,但能保有自我思考的他們,一個個都不會變成「人們想看到你的那個樣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