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聲劇場《尋龍記》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831,週六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從身聲的創作歷程來看,《尋龍記》(2010年首演,原名《尋龍之音》)可以算是該團繼《在大水之中》(2009年首演)第二個敘事性高、演員說許多台詞與故事的作品,從那之後,身聲的作品便開拓出一條更為平易近人的創作路線,經營出一大群具有社區性、家庭性的親子觀眾;現在看身聲的作品(包括團員表現性、風格性高的單人表演──「身聲小劇場藝術節」),不管是在竹圍工作室的十二柱空間,或者是四處巡演的場地,甚或是今日觀賞《尋龍記》經典重現的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觀眾席裡都不時會傳來小朋友的童稚笑聲,以身聲擅長的表演形式來看,相較於國內的諸多兒童劇團而言,身聲倒是做出了不太一樣的兒童劇作品,而且親子觀眾對其接受度及新鮮感,目前看來,都還很高。
根據節目單上的創作者言,《尋龍記》的故事靈感源自於《莊子》〈雜篇‧列禦寇第三十二〉,所謂「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殫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散盡家財,拜師學屠龍之技,學成之後,卻無用武之地,白費光陰與心血,白忙一場。在這個短篇寓言的故事基礎之上,編導及演員們再予以發展、改寫,融合了許多身聲擅長的表演形式,演員也多能得到充分發揮,和過去評論界普遍認為身聲演員較欠缺戲劇口白與敘事能力的印象,稍微有所不同。
從故事原型結構的角度來看,故事的行動主軸就是「尋龍」,這也是三位主角(阿發──劉婉君飾、阿達──巴奈飾、阿哈──莊惠勻飾)所接受且要去執行的「任務」(mission),三人共同與各自尋龍的歷程(journey of adventure),就構成故事的主體,而故事的結局──也是三人的最後結局,這些結局其實也多半是他們抉擇後的結果──就成為人生抉擇的三種參考方向,故事喻意、人生智慧或教訓(lessons)或是頓悟(initiation)也多半在此展現。這種敘事結構與功能,幾乎已經是耳熟能詳的手法,雖不突出,但寓意於戲劇敘事之中,寓教於樂,卻是古今中外,千百年來的創作者所樂此不疲的方式,對於需要智慧教誨的人,雖老套,但總是有些效果。其實應該可以明確感受到,這個作品的主要設定觀眾對象,應該還是以兒童及其家長為主,而非一般追求身聲身體表演美學的劇場文青,那可能會形成某種期待上的落差。
整個演出,透過弦樂、擊樂、管樂、吟唱、面具、舞蹈等多樣豐富的表演媒介,氣氛經常是熱鬧有趣的,不過這也使得下半場的某些段落,相較之下,顯得沉悶許多。各種樂器的表現,以及演員的吟唱,可以說占了表演的很大比例,尤其巴奈的原住民嗓音的穿透力,兼具渾厚與清亮,算是撐得起場子;不過樂音的擴散效果,在實驗劇場中,似乎有受到建築結構與空間的制約影響,總覺得樂音都散不開來,好像悶在罐子裡,不夠透亮舒暢;類似的狀態,在十二柱空間就不成為問題,在那邊,樂音是傳得出去的,令人豁然開朗。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