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式(字遊式):給初學者的編劇遊戲》短介

文字: 謝鴻文
網站: 兒童節的派對

張英珉是我認識的奇才之一。他本是學農業出身,後來轉念應用媒體藝術,這些年來征戰文學獎、影視劇本獎,據說所戰皆捷已囊獲超過100個獎項,由此可見他的創作力豐沛,而且跨界遊走自在又率性。現在則是好奶爸加專職創作中,光是做奶爸這件事,他的用心與細心投入就讓人佩服。

讀完英珉最近和呂登貴合著的《自由式(字遊式):給初學者的編劇遊戲》,非常適合推薦給想跨入編劇工作的新手菜鳥,全書先從創意發想開始,以遊戲的方法在生活中尋找各種點子,例如從報紙裡的「數獨遊戲」練習推理和解謎,先把腦袋磨亮變得更輕盈巧後,接著再談劇本故事的組織架構、角色塑造。這樣的程序設計絕對是創作者的基本功,需要扎扎實實穩固於內。

全書不用囉嗦難懂的理論,完全是簡明曉暢的實戰心法分享。書中英珉寫了一個觀點我很喜歡:
「如果你喜歡寫作,試著寫作,你最初的幾個作品,可能都是以自己的人生經驗改編而來;但矛盾的是,如果你真心喜歡創作,便要試著儘量不要只用人生經驗來找『主題』、『題材』。
這聽來矛盾的原因是,因為你將人生經驗用畢後,你會逐漸開始覺得創作好痛苦。所以,你必須轉個角度,將『人生經驗』用來處理『內容』,讓事件變得靈活生動……。」

聰明的創作者必懂這箇中道理,除了自己的生命經驗,也要懂得從他人的生命經驗取材,就像買食材一樣,得到了材料,但可變化萬端。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5875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