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投稿」窗明几淨之自我衝突

時間:2016/03/05 週六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1樓實驗劇場
演出:野火劇團

文:李佳霖(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碩士班學生)

 

《The Clean House》是美國最受矚目的新生代作家莎拉.茹爾(Sarah Ruhl)在2004年推出,也是讓她聲名大噪的劇本。劇情主要講述一名來自巴西的女孩Matilde到美國打工。但是身為女傭的她卻一點也不喜歡打掃,父親是全巴西最厲害笑話專家的Matilde對於「想出世界上最好笑的笑話」更感興趣。而主人Lane的姊姊Virginia卻熱愛打掃,閒得發慌的她和Matilde一拍即合,約定每天偷偷到妹妹家打掃。然而兩人在打掃過程中,發現Lane的丈夫Charles與他的癌症病人Ana陷入愛河,Charles更遠赴阿拉斯加尋找能治癒Ana的藥;而Charles不在的時候,Lane決定代為照顧Ana,就在四個女人越來越了解彼此的時候,Matilde終於想出了世界上最好笑的笑話。

《The Clean House》從反覆的溝通裡出發,逐漸呈現出現代人的愛情、婚姻、忠誠、工作、生活、死亡等問題;而在精神層面之外,本劇也以充滿節奏的喜劇語言表現出階級衝突、種族文化、外籍幫傭等問題,探討的議題相當多元。劇情由一開始的平淡,到出人意料,在推展到劇情高潮處一氣呵成,不得不讓人讚佩劇本的創作功力,可惜演員在肢體動作和口語表達上稍顯刻意和不自然;或許是演員都過於年輕,中年角色的氣質和感情表現都表達不出神韻,容易使人出戲,是本劇比較可惜的地方。在場景部份表現不錯,如Charles在阿拉斯加時的佈景,配合著走位、燈光和整體劇場環境,營造出極佳的雪夜感覺,可以看出劇組在這方面的巧思,而結尾時的配樂更是畫龍點睛,為整體的情緒渲染增色不少。

這齣戲用了很多日常的詞彙來堆疊出情境,讓觀眾感到荒謬卻不突兀,並從很多小事情中描繪出不同角色的生活態度。劇本無論是原著還是導演改編過得都非常精彩,唯一可惜的是演員們過於年輕,無法太好的詮釋出角色的神髓,我們期待往後野火能帶來更加精彩的演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