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北藝穗節──耀演《耀演2作劇──柒天》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3年9月6日,週五14:30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2館果酒禮堂2樓

主要是七位演員,既說又唱,演示出各自的生活與心境,無非多與寂寞、愛情有關,這群三十歲上下的演員,一方面對於「而立之年」有著焦慮與迷惘,一方面這些焦慮與迷網在當代生活科技環境的變遷與催化之下,似乎也顯得更為普遍與嚴重,許多人都處於情感空虛、生活失焦、夢想消逝、純真遠離的狀態之中。

作品的結構非常簡單,鍵盤手獨唱做為序曲,繼而七位演員魚貫入場合唱,再來就是每位演員solo一段,說說自己,談談心事,聊聊心情,再唱一段藉以抒情,最後則又是七位演員合唱,鍵盤手獨唱做收尾,結束。擺設就是簡單的幾個椅子、沙發、cube,然後再加上唱詞字幕與場景意象的投影,也因為結構與場景的簡單,所以當然會將觀賞的焦點放在演員身上。

有的鼻音或後腦音共鳴實在太重,有的唱起來有點油腔滑調,有的咬字不清,有的唱詞錯置,歌唱技巧似乎也沒有幫到忙。只有兩位女演員的表演,是說出感情,也唱入情緒的,一位是我非常欣賞的張芳瑜,另一位則是表現了自小與「刀子口,豆腐心」的母親之間的關係,兩位都有讓人願意一直看下去與聽下去的舞台表演魅力。

倘若這個作品是在小酒館裡演出,演員和觀眾的距離更加親近,桌椅擺設更加隨興,小酒館裡的燈光與氣氛,更能與作品主題契合。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