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北藝穗節──音樂流浪Saturdate台北站 兩個魏如萱或是小陳綺貞加上三個蘇打綠或是比較不吵的盧廣仲




時間  2013.09.12(四) 20:15

地點  蔡明亮咖啡館-多功能會議廳單位   SATURDATE(香港團隊)

活動網頁  http://www.taipeifringe.org/Content/Program.aspx?id=1691&Page=1#prettyPhoto

文/黃佩蔚

兩個魏如萱或是小陳綺貞加上三個蘇打綠或是比較不吵的盧廣仲

這樣的形容詞,應該是貼貼切切的講完了這個90分鐘的音樂時光。幾乎每個成員都能彈能唱,也都各自能作詞作曲,但看全場時不時的切換位置,轉換樂器,五個人大概輪番用了十幾種樂器,而且每個人都有主唱曲,這樣的舞台流動,並不造成干擾,填補幾秒鐘空檔的串場也恰到好處,貝斯及吉他手Sam用力想要口齒清楚跟觀眾互動的認真,平衡了不標準的香港國語所帶來的一點點困擾(其實也是笑果) 。

除了樂器多變豐富,曲風也相當多元。80%的原創詞曲,每首都有發獨立EP的實力,廣東歌、國語填詞英文老歌、改編盧廣仲,還有魏如萱的「香格里拉」,其中有一首很有趣的廣東歌,雖然聽不全懂廣東歌詞,但歌名就很有意思,據說是從王家衛電影來的感想。這些可能都還不厲害,當主唱Apple 唱出江蕙的繁華攏是夢,我嚇傻了,不只是因為一個香港人的台語發音竟然如此細緻,更因為聲音的穿透感染力,是放了心在唱,即便是太年輕的詮釋,都讓人飆淚,中間一段二胡的間奏,是薩克斯風手Belle的精準口技加手勢,也是一絕。而倒數第二首的則是因為維多利亞港曾經有個小島,但因為填海造陸之後而消失,為了紀念這座沒有見過的小島所做的一首歌,是個社運文青小清新來的。

回頭看了藝穗節網站的介紹,就是可惜文宣弱了點,否則還有一個不壞的youtubeMV,應該可以好好宣傳才是,但票價是真的令人飆淚的物超所值,評論上架之後,應該還有兩場,希望大家趕得上。

番外篇
據說票房開48張,首演當天剩17張,執行製作跟團隊說,這樣算賣得不錯喔,但團隊說,其實他們自己刷了30張還沒賣出去,48-17-30=? ,這不知道可否在台北藝穗節史上,記上一筆。


對於不熟悉當地資源的外籍軍團,團隊該如何自處,對台灣團隊來說,這是個非常好的學習,我能想像台灣團隊去到亞維儂或是愛丁堡的情況,恐怕也可能是這樣。如果真要把那0.5顆星加回來,那就是團隊的整體氛圍,是明亮而熱情的,並不因為沒有觀眾(看戲大隊嚴格上來說不是觀眾),而少了一點點應該有的處事態度跟藝術堅持,藝穗精神的體現,莫過於此。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