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文學的星空

文字: 謝鴻文
網站: 兒童節的派對

仰望《桃園文學的星空》

文/謝鴻文

該來說一下我的新書《桃園文學的星空》了。

這本由SHOW影劇團出版的新書,因為去年獲得桃園市立圖書館的文學閱讀推廣補助,不然它可能一直擱置在我的電腦檔案匣裡,畢竟這樣的評論研究專書,難被出版社青睞。

《桃園文學的星空》把桃園的文學比喻成星空,一幅壯闊瑰麗而迷人的世界展開,值得用心細細探索。而我,就是那個站在星空底下仰望的觀星人,願意幫桃園人細數著桃園的文學作家何其繁多——至本書印製前我所整理收集到的桃園作家共有217位,絕對仍有可能遺漏或我不知他住在桃園的作家,尚祈各界指正,將來有機會也可以增補。當然,我也希望這份費心整理的作家名錄,會成為桃園市立圖書館重要的參考依據,在將來要新建的圖書館中,能夠完整的收集這些作家作品成為館藏,並依此館藏漸進推廣閱讀。
而這217位作家,此書當然不可能都一一討論到,可是集十多年研究、閱讀桃園文學的心血而有了這一本,正可鞭策自己再繼續研究書寫下去第二、第三……本,把星圖中的所有燦亮都搜齊。

於此不免直言一事,長久以來,我認為桃園的文學,不管民間或公部門幾乎都把關注焦點和資源放在鍾肇政一人,但為何做了那麼多,去年底竟還會發生市議員呂淑真不識鍾肇政那樣荒謬無知的憾事?歸根究柢,還是要歸咎於我們的文學教育和閱讀不夠扎實,讓人們對文學無感,覺得文學「無用」。倘若以實際的經濟效益衡量,文學比起很多東西是沒啥經濟效益很無用;但是若瞭解莊子「無用之為用」的道理,必將明白文學對生命與人的思想的正面效益,影響很深遠很有用,既然如此,文學當然值得我們珍惜和閱讀了。
再回來說鍾肇政對台灣文學、客家文化貢獻很卓越,其人格精神與作品絕對還是要繼續推廣與教育,用他的名字推廣也無不可;但我也懇切的期望,桃園另外216位作家,尤其是那些剛在文壇起步的新生代作家,也能多得到一點溫暖的關愛與肯定,而不是讓許多桃園的作家出走到台北,常在台北活動與創作。

而217位作家中,兒童文學作家又佔了將近二分之一,再次證明桃園兒童文學的發展源流留長、綿延不絕,在台灣兒童文學版圖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2006年我出版的台灣第一本區域兒童文學史《凝視台灣兒童文學的重鎮》裡,對桃園兒童文學創造諸多的台灣第一紀錄有詳盡的說明可參考。

寫到這,或許有人會問:如何認定桃園作家?

我採用的是學術界寬泛的認定法則:出生籍貫在桃園,或出生籍貫非桃園,可是居住在桃園,這樣都可以算。其次,若這個寫作者尚無個人著作,只有合集,暫時不列入,會靜待他後日的發展。

最後,若要說出現代桃園文學史代代承襲的傳統是什麼,其實是有點難度的,或者應問是否有傳統的存在?龔鵬程《有文化的文學課》一書對此有論述:「所謂傳統,也只是一種史家反省的分析架構,是由史家理性化建構過的『歷史』,實際上未必存在著這樣一脈相承、足以統攝諸多物事的傳統。」如果不談傳統,那是否可以概括說出一點特色呢?桃園文學吸納百川,除了出生籍貫在桃園,也有眾多非桃園籍作家外移定居,文類發展多元,加上許多作家也是跨界高手,文風的形塑並無特定取向;不過雖說如此,我們還是可以從不少作家的鄉土寫實作品中,看出桃園的埤塘水圳地景特色,水光蕩蕩,晃漾著自然與土地與人的連結。

我寫這本書介紹的部分作家,尚緣慳一面未曾相識,至於認識的作家,在書中還會看見我記述與他們交遊往來的經過往事。
衷心期待這本書,可以成為「桃園文學學」的奠基礎石之一。所以也想用這本書向所有桃園文學星空中的每一顆星致意,感謝他們用文學灌溉這片土地。他們有的如流星絢爛即逝,有的如恆星燦爛永恆,有的初綻光芒,在一一指引辨識中,看見星河遼闊的景象,閱讀的旅程才要開始。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