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北藝穗節:木本系女孩 木本小姐的逃亡計劃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3.09.07  3:00PM

地點:雷克亞維克實驗室
名稱:木本系女孩  木本小姐的逃亡計劃

兩個在百貨公司櫥窗工作的人型木偶,有感於生活不是坐著就是站著,還常常被脫衣服呀穿衣服的,單調死了,因此決定到外頭闖一闖,展開一段逃亡計劃。

演員 (吳宛錚與劉小菲) 除了本身的木小姐與本小姐外,還很忙碌了一人飾演多角,帶領觀眾一同經歷各式有趣奇想的探險過程:上渡輪觀光,遇著了傑克船長;跑進了叢林,卻語言不通的被架去燒 (因為它是木頭咩)想要面試工作,資格卻很殘念的不符。這趟探險中充滿著各式聽來會歪頭,卻又因著「木偶人」設定而莫名合理的笑點:

1) 只會唸名牌的名字

2) 身材很骨感。
3) 詛咒對方時不是用「老」,而是用「腐朽」。
4) 彼此互相喬姿勢與按摩的僵硬動作。
5) 木小姐跟老愛動手動腳的本小姐說:「不要再敲了,就說你的手很硬嘛!」

逗樂觀眾之餘,木本兩小姐在酒吧碰到他們很羨慕的、可以自由活動的服飾店店員 JOE。不過呀,卻在彼此酒後談心時,引出人類的花花世界不如想像中的精彩無負擔,而有了重新省思「逃出櫥窗的決定是對的嗎?」「好想念百貨公司喔 (因為那是他們的家)」「當人好像不如當木偶好。」這樣的安排,使得演出不單單只有天馬行空的想像與搞笑,更多了現實的人性思考與討論。

逃亡計畫的最後,木本兩小姐決定幹一票大的。靠著自身的「美貌」優勢,綁架了一名老富商,決定敲筆大竹槓後就引退,過著自己想過的日子。然而,天有不測風雲,木偶也是會有旦夕禍福的。富商心臟病發,只得叫來了救護車,當然,警車也跟著來了。就在兵荒馬亂之際,木本小姐決定往前用力逃跑…

「碰!」

原來這一切都是兩尊木偶的自我想像,他們還在百貨公司的櫥窗裡,哪兒也沒去!只是外頭傳來老闆的聲音,交代店員JOE將木偶扔去垃圾場回收。所以,木本小姐趁著JOE進來收拾的那一個摩門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反射動作敲昏了店員,演出也在木本小姐撿起鑰匙的那一刻,暗燈!嘿嘿,原來逃亡計劃才正要展開呢!

《木本小姐的逃亡計劃》是個洋溢著清新感又非常消暑的小品 (形容無誤)!演員表現自然,情節編排上也很用心,讓木偶少女心的樣貌不做作又充滿童趣。50分鐘的演出,毫無冷場,精彩絕倫呀!

最後有件小事要提醒劇組:攝影紀錄的安排需要再想想。演出時,觀眾席兩側各有一名攝影師。雖然拍攝時不會走動而擋住觀眾視線,但一直出現的對焦快門聲,已經大大地干擾觀眾看戲囉!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